浅谈幼儿园“开放式”组本教研的原则与策略(3)

2016-10-10  |  

  案例:教研主题:“如何上好数学教学活动”。

  活动前,教研组长布置组内教师将自己在数学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困惑等写在纸上,大家进行整理筛选后,最终确定了以下研讨的内容“如何合理选择数学教具”、“怎样实现新课程中数学的教育连贯性”、“怎样让数学活动贴近幼儿生活,有趣有用?”然后大家分头行动,寻找相关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在教研活动中,由于这些问题都是大家自己的困惑,所以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些问题解决后,有的教师还提出了自己个人困惑,最终都得到了满意的意见和建议。这样的研究充分激发了教师的研究热情,提升了研讨的质量。

  在这一原则下,“开放式”组本教研就关注了教师的现实水平,让教研从飘渺的空中沉落下来,切实可行,具体可感,进一步激发了教师参研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问题切入式原则

  问题切入式原则是开展“开放式”组本教研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因为“开放”并非“放任”,在自由探索、自由思考的同时,我们要寻找自己的真实问题,然后以问题为切入点,逐步开始解决。教师们可以以漫谈的形式把自己的理解或想法拿出来和大家交流。在既宽松平等又理性严谨的研究氛围中,说理念,谈实践,从不同角度,针对各自观点,想主意,说办法,相互启发,互相辩论,在相互的碰撞中,在相互的追问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现场参与性原则

  “开放式”组本教研营造的是一种“开放、接纳”的氛围,提供弹性多元的参与机会,而这一原则强调的就是现场参与,主要是教师要亲身投入到现场的研讨活动或案例剖析中,让教研活动可触可感。

  五、开放式组本教研开展的策略

  组本教研活动中,作为教研组长要善于动脑筋,改变教研活动的一成不变性,讨论方式的多样性,增强教研活动的实效性。如果每次讨论的形式都很单一,教师难免会厌倦,失去兴趣和参与热情。因此,我们要尽量给教师营造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