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的应用(四)

(六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百分数的应用(四)》教学设计

2012-03-12  | 百分 百分数 进一 

  一、教材分析

  本课时的内容是百分数的具体应用一个方面。教材设计这一内容宗旨是进一步提高学生运用百分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百分数应用日益广泛,使学生多了解一些百分数的应用可以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这些实际问题还可以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教材安排了淘气和笑笑储蓄的情境,他们存入300元到期后不仅能取回存入300元的本金,还能得到银行付出利息的一部分钱。在这一实际情景中,通过具体的事例,帮助学生理解什么是本金、利息和年利率。教材给出了整存整取的年利率,还有利息的计算公式,并鼓励学生利用公式实际计算一下笑笑和淘气分别得到多少利息。教材还涉及到了利息税,在实际生活中,国债和教育储蓄是不需要交利息税的。

  二、学生分析

  在此学习内容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百分数的定义和读写、百分数和分数、小数的互化、百分数的简单应用、运用方程解决简单的百分数问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学习百分数的应用。

  三、学习目标

  1、了解一些有关利息的初步知识,能利用百分数的有关知识,解决一些与储蓄有关的实际问题。

  2、学会合理理财,逐步养成不乱花钱的好习惯。

  四、教学设计

  ㈠学生汇报调查资料,情景导入

  师:(课前布置学生到银行去调查年利率,了解有关储蓄的知识。)昨天同学们到银行去做了一个小调查,请你汇报调查的情况。

  生1:我知道了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农村合作信用社等等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进行储蓄的场所。

  生2:我知道储蓄不仅可以帮助国家进行经济建设,而且能增加家庭个人的收入。

  师:说的真好。这是储蓄的优点,储蓄能支持国家建设。

  生3:我知道储蓄分活期和定期两种。在定期存款方式中,又可以分为零存整取和整存整取两大类。

  师:你说的是储蓄的种类。(板:储蓄的种类:零存整取、整存整取)

  生4:我调查到定期一年的利率是2.52%,定期二年的利率是3.06%,定期三年的利率是3.69%,定期五年的利率是4.14%……

  生5:我们调查了存款的年利率(投影展示)

  存期(整存整取)年利率 %

  一年2.25

  二年2.70

  三年3.24

  四年3.60

  生6:我调查到存款要交利息税,另外教育储蓄不用交税。

  生7:把钱存入银行,取出来的还有银行要多付的一些钱。

  师:这些多出来的一部分钱有个专有名词叫什么?

  生8:我知道是利息。

  师:利息就是取款时银行所多支付的钱。

  生9:我还知道利息的计算方法,利息=本金×期限×利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百分数的应用(四)”教学设计》摘要:金、利息和年利率。教材给出了整存整取的年利率,还有利息的计算公式,并鼓励学生利用公式实际计算一下笑笑和淘气分别得到多少利息。教材还涉及到了利息税,在实际生活中,国债和教育储蓄是不需要交利息税的。 二、...
相关文章第二单元百分数应用(一)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设计
第二单元百分数应用(二)第二单元百分数应用(三)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