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一年级下册)

鲁教版:一年级下册《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说课稿

2015-01-28  | 自然段 花种 盆花 

  一、复习字词,直奔焦点。

  1、读课题,读准鈥溑酢⑴桠澋囊簟 2、随词语复习课文的主要内容。认读:挑选、宣布、王位、花种(种花)、盛开、一盆花(一盆盆花)、煮熟、发芽。(挑选:课文中国王要挑选什么?)(宣布:国王宣布了一道什么命令?)(王位:最后谁继承王位?)(花种:交换位置还能读吗?种花)(一盆花、一盆盆花:这两个词一样吗?怎么不一样?)

  【这里通过词语的复习来回顾课文的主要内容,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可以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

  3、贴图片:国王来了,看到一盆盆盛开的鲜花,表情是怎么样的?(贴出一丝表情也没有的国王头像。)自由读第三自然段,找出与国王表情相应的句子。看到雄日的空花盆呢?(贴出高兴的国王头像图。)再自由读第三自然段,找出与国王表情相应的句子。

  二、聚焦鈥準⒖畔驶ǖ幕ㄅ桠潱斫夤跷裁粹溋成厦挥幸凰扛咝说谋砬殁潯

  出示:国王从孩子们的面前走过,看着一盆盆鲜花,脸上没有一丝高兴的表情。 读好这句话,理解 鈥溡凰库 这个词语的意思。讨论:这一天,展现在国王面前的是成千上万盆鲜艳夺目、芳香扑鼻的鲜花,谁见了都会喜欢啊!可偏偏国王脸上却没有一丝高兴的表情,这是为什么?国王会怎么想?

  【教学理念:挖掘语言训练点,进行思维和语言表达的训练。本文留有的空白有好几处,这里是我设计的第一个让学生想象和语言训练的地方。】

  插读第四自然段中的句子:我发给你们的花种都是煮熟了的,这样的种子能培育出美丽的鲜花吗?这是个反问句,让学生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就是:煮熟了的种子是不能发芽的,是不可能开出美丽的鲜花的。

  【本课时的教学,我并不是按照传统的按顺序一段一段的来教学,在这里而是采用插叙的教学方法。】

  三、聚焦鈥溈栈ㄅ桠潱形蜮湷鲜碘澋目晒蟆

  雄日带来的是什么?他带着空花盆是因为他没有精心培育花种吗?学生自由读第二自然段,然后交流雄日是怎样精心培育花种的?

  【雄日是怎样培育花种的呢?这是一个跟课文含义有密切关系的重要问题。通过学生自己的朗读理解,抓住鈥準钟眯摹⑻焯炜础⒔剿⑹┓殊澕父龃视铮岷献约旱母惺埽醚胂笮廴帐窃跹眯牡嘏嘤ㄖ值摹Mü準肘澔淮实姆椒ɡ蠢斫庹飧龃视铩4佣寡靼仔廴张踝趴栈ㄅ枥床⒉皇且蛭曰ㄖ终展说貌蝗险妗U庖欢蔚睦识林傅挤浅V匾饕侨龅胤桨盐蘸谩R痪涫氢溗钟眯牡嘏嘤ㄖ肘潯R砚準帧⒂眯拟澏林匾簟5诙涫氢準旃チ耍桓鲈鹿チ蒜澏脸雎さ氐却庵纸辜钡男那椤5谌涫氢溗焯炜窗。窗。澯锼俜怕羯晕⑼铣ぃ脸鲎偶薄⒎⒊畹挠锲!

  师: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雄日的花盆一直都是空空的,离国王规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明天就是国王规定的日子了,孩子们,这时的雄日看着这空空的花盆,他会怎么想?

  【这里是本课设计的第二个语言和思维训练点。】

  当雄日手捧着空花盆来到国王面前时,国王问他:鈥溎阍趺磁踝趴栈ㄅ枘兀库澬廴栈嵩趺椿卮穑

  【这里是本课设计的第三个语言和思维训练点。文中是这样写的:雄日把花种不发芽的经过告诉了国王。这句话很平实,这里又给我们留有了思考和发挥想象的余地。通过学生语言的表达,使得人物的形象更丰满。】

  国王听了为什么高兴了呢? 揭示主题:雄日是个诚实的孩子!所以选雄日为继承人。出示:国王听了,高兴地拉着他的手,说:鈥溎憔褪俏业募坛腥蒜潯 读好这句话。(把鈥溂坛腥蒜澘ㄆ频解溞廴这澋呐员撸

  四、角色转化,加深体验。

  1、创设情境:当国王宣布雄日为继承人时,雄日的心情怎么样呢?捧着空花盆准备见国王时雄日心情又是怎样的呢?(课件出示当时的画面,创设情境:雄日手捧空花盆低着头,周围的孩子在嘲笑他:鈥溈矗踝乓桓隹栈ㄅ瑁婧眯Γ♀潱 2、教师随机采访学生:你想当国王吗?你为什么不像其他的孩子一样拿一盆漂亮的鲜花来呢? 3、拓展延伸:当国王宣布雄日为继承人时周围的孩子会怎么想?怎么说呢?听了国王的话他们又会怎么想呢?分角色朗读最后一自然段。四、总结全文,深化主题。课文学到这里,同学们一定知道了国王为什么选雄日做继承人了吧?你有什么话要对课文中的人物说呢?你又有什么话对你自己说说呢? 出示并读一读句子:我们要做诚实的孩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一年级下册“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说课稿》摘要: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可以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 3、贴图片:国王来了,看到一盆盆盛开的鲜花,表情是怎么样的?贴出一丝表情也没有的国王头像。自由读第三自然段,找出与国王表情相应的句子。看到雄日的空...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一年级一年级下册组词练习卷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