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图形

(一年级下册)

西师大版:一年级下册《认识图形》教学反思

2016-03-16  | 四边 五边形 图形 

  鈥溔鲜端谋咝巍⑽灞咝魏土咝吴澱饨诳谓萄勘晔侨醚ü鄄臁⒈冉先鲜端谋咝巍⑽灞咝巍⒘咝握饧父銎矫嫱夹危⑼ü睢⒄邸⒓舻然疃寡寤嵬夹蔚谋浠唬⒄箍占涔勰睢

  学生初步接触图形,有着太多的好奇,基础知识掌握的还是很快的,但是小部分同学对图形的边数,比较难以理解和变通,怎样边就多一条了,怎样就少一条了。其实由长方形变成指定要求的多边形,也有小部分学生是比较困难的,我认为是学生缺少生活中的经验与情感。

  我觉得孩子学习图形,可以适当的放到生活中去操练,一来是充分利用生活中的素材,加强认识;二来也是减少纯数学的枯燥无味,给学习增加一些乐趣。所以认识四边形时我让学生观察新房子铺的地砖,有表面是长方形的地砖,有表面是正方形的地砖,通过地砖碎了一个角或碎了二个角来学习五边形和六边形。二年级的学生纯粹凭想象学习几何图形,会觉得学习有点吃力。但是通过这些生活中的场景的帮助,学生就能更好地掌握这些知识点了,也可证明这样一句话:鈥溕钍亲詈玫睦鲜︹潯

  在让学生了解边数和多边形之间的关系时,能引导学生通过摸一摸、数一数弄清几条边就是几边形(四条边是四边形,五条边是五边形,六条边是六边形)。再反过来问一下:五边形有几条边?六边形呢?这样能很好的锻炼学生的良好的思维品质,使思维有序,使思维更有效,更科学。接下来的练习也按照这样的思路来进行,例如,想想做做的第一题,就让学生弄清什么是四边形,怎样去判断它是否是四边形。让学生去说明,它是与不是的理由,以加深对多边形知识的理解。

  课的末尾让学生说说生活中看到的多边形,表面是四边形的学生说得很好,但五边形、六边形学生一时说不出来,所以我展示收集到的一些生活中的多边形。这一环节的设计,体现了数学学习并不局限于课堂,它应该由课堂走向课外,由书本走向生活。这样安排,密切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课后我让学生去找一找生活中的多边形,如果有困难,就让家长一起去搜集,并做好记录。这样就使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了学习活动中来,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了学生。

  但这节课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1、做想想做做第4题时仅仅是让学生动手折就完事,知道了边数就行了,认为这样就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际上没有充分挖掘教材的潜力,没有在折的过程中去思考,边数为什么没有增加,为什么会增加,没有让学生的学习有深度,没能刺激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去主动探索。

  2、想想做做第6题,是一个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很好题材,讲解这道题时,我是让学生读题后直接拿出正方形纸来让学生去剪,所以学生剪去一个三角形后,大部分学生都剩下一个五边形,我问:有没有不同的剪法了,只有少数学生有其他的方法。这样教学效果不好,我想应该先让学生猜测一下结果,再让学生去动手,效果会更好。

  3、在我问学生为什么是四边形时,学生回答说因为有4个角时,我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对学生说清楚多边形角与边的关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年级下册“认识图形”教学反思》摘要:了。其实由长方形变成指定要求的多边形,也有小部分学生是比较困难的,我认为是学生缺少生活中的经验与情感。 我觉得孩子学习图形,可以适当的放到生活中去操练,一来是充分利用生活中的素材,加强认识;二来也是减...
相关文章北师大:《线与角》单元主题教学说课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
人教:新课标教材五年级下册教案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