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11~20各数

(一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上册《认识11~20各数》教学教案

2016-08-16  | 数出 图中 学具 

  教学目标:

  1、使学生能正确数出数量在11~20之间的物体的个数,知道这些数是由1个十和几个一组成的,掌握20以内数的顺序和大小,初步了解十进制计数法;初步培养数感。

  2、通过教学活动,培养学生认真观察、积极动手操作和乐于思考的习惯。

  3、使学生初步体会数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激发学生热爱数学的情感。

  教学重点:

  认识11~20各数,能正确数数、读数和写数,掌握20以内数的顺序,会比较数的大小。

  教学难点:

  写数,体验计数单位“十”。

  教学准备:

  课件、小棒等。

  教学过程:

  一、主题图引入

  1、谈话引入

  教师(课件出示主题图情境):我们熟悉的学具和水果卡片来和我们做游戏了。

  (1)引导观察。

  教师:这幅图中有什么?试着数一数分别有多少个。

  教师:图中学具的数量有的超过10了,是哪一种?它们各是多少个?

  (2)引入新课。

  教师: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比10多的数,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这样的数。(板书课题:11~20各数的认识。)

  2、初步感知

  教师:请你想一想,这些学具卡片放置散乱,怎样就能让别人一眼看出有多少?

  教师组织学生讨论后得出:所数的物品超过10个时,把10个看作一份更清楚。

  教师:下面我们通过数小棒来继续研究11~20各数。

  二、探究新知

  1、教学11~20各数的数法和读法

  (1)教学11。

  教师指导学生先数出10根小棒,捆成一捆。

  教师:捆成一搁,10个“一”就变成了1个“十”。接着该怎么数呢?

  教师指导学生在1捆小棒的基础上再添加1根。

  教师:10根小棒捆成1捆,就是1个“十”,读“十”;1根小棒是1个“一”,1个“十”和1个一合起来是11,读作“十一”。

  (2)教学12。

  教师:刚才我们已经数出11根小棒了,再添上1根,是多少根?你是怎么知道的?

  教师:1个“十”和2个一,是12,读作“十二”。

  (3)教学13~19。

  教师指导学生在11的基础上1根1根地继续添加小棒,学生边数边说:1个“十”和3个一,是13,读作“十三”;1个“十”和4个一,是14,读作“十四”;1个“十”和5个一,是15,读作“十五”„„1个“十”和9个一,是19,读作“十九”。

  数完后,教师引导学生发现规律:10根小棒捆成一捆,就是1个十,再添加几根小棒,合起来就是十几。11~20各数都是由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的。

  (4)教学20。

  教师:19根小棒再添上1根是多少根?怎样能更清楚地看出是20根?

  学生讨论后明确:19根小棒再添上1根,散着的小棒又够10根,把这10根再捆成1捆,就有2捆小棒,是2个十,即20。读作“二十”。

  教师:够10根就捆成1捆,这样表示数更清楚(渗透以“十”为新的计数单位)。

  2、教学11~20各数的数序

  (1)教学20以内各数的顺序和大小。

  教师(出示标有0~10各数的直尺):请同学们读一读。

  教师:今天我们认识的11~20各数也想在直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请大家来帮忙。

  让学生分别帮11~20各数在直尺上确定位置。由此认识11~20各数从小到大排列的顺序是:11,12,13,14,15,16,17,18,19,20。

  教师先引导学生各自读一读0~20各数,再集体齐读,加强对20以内数的顺序和大小的整体感知。

  (2)在活动中强化学生对数序的认识。

  先整体认识11~20各数,如“13前一个数是多少”,“13的后一个数是多少”“11比13大还是小”“17和19的中间数是多少”“16的相邻数是多少”等。

  其次可以在游戏活动中深入思考:在0~20各数中,哪个数离18最近、哪个数离18最远……

  三、巩固练习,拓展提升

  1、“做一做”第1题

  教师:在数数的过程中为了有序、不重复也不遗漏有什么好办法?(使学生懂得要认真仔细,按照一定顺序去点数,帮助学生积累数数经验,熟练掌握点数的方法。初步培养学生的数感。)

  2、“做一做”第2题

  指导学生按照题中提示练习分段数数,让同桌或好朋友互相数给对方听。从一数到二十;从七数到十三。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数数练习。

  3、“做一做”第3题

  指导学生准确认出、读出题目中给定的数。

  4、拓展练习

  教师:同学们已经认识了11~20各数,让我们来帮小动物解决问题吧一一猜休息室门牌号。

  教师(课件出示休息室和小动物):森林里,小动物们正要举行运动会,这是小动物的休息室,请你根据老师提供的信息猜一猜小动物们的休息室的门牌号各是多少。

  教师提供信息,学生来猜,具体如下。

  (1)小兔子的门牌号是由1个十和4个一组成的。小兔子的门牌号是多少?

  (2)小猪的门牌号是11和13的中间数。小猪的门牌号是多少?

  (3)小羊的门牌号是16前面的那个数。小羊的门牌号是多少?

  (上面关于组成的练习也可以设计为本班学生参与的游戏活动。如给学生胸前分别配戴11~20各数的号牌,由教师或学生说组成,请学生猜是谁的号牌。以此吸引学生,并在游戏中强化对组成的认识。)

  四、联系生活实际

  1、展示生活中的数

  教师:其实生活中有许多地方会用到11~20这些数。

  教师课件展示一些生活中的数的资料。

  教师:生活中经常要用到11~20各数。如:温度计上的刻度;限速牌上的限速标志;日历上的日期都会用到11~20各数。

  2、让学生在生活中去发现11~20各数

  教师鼓励学生说出自己在生活中见到过的11~20各数,并充分肯定学生合理的发言,鼓励学生多留心观察生活。

  五、全课小结

  (1)鼓励学生交流本课时学习的内容和收获。

  (2)教师对全课时的知识内容和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总结。总结时注重激发学生认识数、发现数的兴趣,为后续学习做准备。

  六、板书设计如下。

  11~20各数的认识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上册“认识11~20各数”教学教案》摘要:幅图中有什么?试着数一数分别有多少个。 教师:图中学具的数量有的超过10了,是哪一种?它们各是多少个? 2引入新课。 教师: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比10多的数,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这样的数。板书课题:11~20各数的认...
相关文章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教案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