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人民币

2008-10-14  | 人民 生交流 人民币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教材P19 例1 课堂活动 1  练习一 1、4

  教学 目的: 1、通过购物的情景图说明人民币在生活中的作用,引发学生对人民币的认知需求。

  2、 让生明确人民币的单位有,元、角、分,及认识人民币的面值。

  教学重难点: 认识人民币的面值

  教具准备: 面值不等的人民币

  教学过程:

  一 、情景引入

  1、 出示情景图

  师:从图上你看到了些什么?请小组的同学互相说说。(生交流,汇报)

  师: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商场里的商品应有尽有,购买东西的人也很多,我们买东西要用人民币,你知道人民币有那些吗?根据生答,师板:元、角、分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人民币,板课题:认识人民币

  三、 探索新知

  1、教学例1

  师:同学们拿出自己带来的人民币(请生在小组、内介绍自己手中的人民币面值)

  生交流

  师:你们知道20元、50元、100元背面的图案,防伪标志吗?

  (生小组交流)

  师小结:20元背面的图案是山水图,他的防伪标志是荷花。

  50元背面的图案是黄河口,他的防伪标志是工人叔叔。

  100元背面的图案是山,它的防伪标志是毛主席头像。    (生观察)

  师:你还认识哪些人民币?请你告诉小组的同学。   (生交流,汇报)

  时:还有新版的10元、50元、100元、纸币1分、2分、5分、硬币1角。

  四、 练习

  1、 课堂活动1

  师:图中所表示的是兰兰,方方,源源,丁丁为希望小学捐的钱,请同学们数一数 ,他们各自捐了多少,然后填出来。

  (生完成,订正)

  2、 练习二 1

  师:同学们在购物要付的钱下面画O

  3、练习二  4     课后调查

  (师出示硬币1分)

  师:他的面值是多少呢?(1分)    10个1分是多少?(10分)

  你知道10分与1角谁多谁少?他们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同桌讨论,汇报)

  第二课时  认识人民币

  教学内容  教材P20 例2  课堂活动 2   练习二  2  3

  教学目的  1、通过1张1元的人民币和10张1角币相等,1张1角人民币和10张1分币相等的帮助生抽象出1元=10角  1角=10分的人民币相邻单位间的十进制关系

  3、 通过动手操作的形式,进行人民币的交换,在交换过程中加深对人民币相邻单位之间十进制关系的认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认识人民币》摘要:具准备: 面值不等的人民币教学过程:一 、情景引入1、 出示情景图师:从图上你看到了些什么?请小组的同学互相说说。生交流,汇报师: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商场里的商品应有尽有,购买东西的人也很多,我们...
相关文章人教版小学数学第二册全册 -第五单元数学-人教版小学数学第二册全册教案-第五单
人教:第五单元 认识人民币(一)2.5.1 认识人民币|人教课标版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