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广角

(五年级下册)

人教:七 数学广角

2009-05-22  | 数学 次品 课时 

  【 新知识点】

  利用天平找出5 件物品中的1 件次品

  利用天平找出多件物品中的1 件次品

  [课时安排]2课时

  一课时

  教学内容:数学广角,教材第134页的例1。

  教学目标:

  1 .通过观察、猜测、实验、推理等活动,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及运用优化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初步认识找次品这类问题及其基本的解决手段和方法

  2 .感受到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尝试用数学的方法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初步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初步认识找次品这类问题及其基本的解决手段和方法。

  教学难点:尝试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生活中的简单实际问题。

  教具准备:天平。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 .出示天平教具,提问:这是什么?(天平)你知道天平的作用吗?它的工作原理是什么?

  学生介绍自己对天平的了解,阐述天平的工作原理和特点。

  天平大家都见过吗?有两个托盘,如果两个托盘里的物品质量相等,天平就保持平衡,如果不相等,重的一端就会… … 轻的一端就会… … ,指针会指向……。

  老师在学生发言的基础上,进一步阐述天平的工作原理。今天我们就运用天平来学习找次品的方法。[板书课题]

  2 .创设情景,自主探索。

  ( 1 )出示钙片,提出问题:这里有5 瓶钙片,其是有一瓶少了3 片,你能用什么办法把它找出来吗?

  ( 2 )独立思考。老师鼓励学生大胆设想,积极发言。

  老师指导学生认真倾听并且积极评价各种方案:打开瓶子数一数(不卫生)、用手掂掂(误差较小,容易判断错误)、用秤称、追问:你选择用什么秤来称?

  综合比较几种方法(打开瓶子数一数、用手掂掂、用盘秤称、用天平称… … ),哪一种更加快速、准确?(天平)在生活中常常有这样一些情况,在一些看似完全相同的物品中混着一个质量不同的,轻一点或是重一点,利用天平能够快速准确地把它找出来,我们把这类问题叫做找次品。(板书课题:找次品)接下来我们再请天平来帮帮忙。

  二、教学实施

  1 .出示例1 :这里有5 瓶钙片,其中1 瓶少了3 片,设法把它找出来。

  2 .自主探索用天平找次品的基本方法。

  ( 1 )我们可以拿出5 个学具代替钙片,利用学具自主探索,想象一下,怎样利用天平找出少了的这瓶?

  让学生思考后,说出自己的想法。

  ( 2 )独立思考,有一定思维结果的时候组织小组交流。

  ( 3 )全班汇报。

  问:用天平称,称几次可以找出来?(答案不唯一,学生在试验中可能会得出以下几种结果:需要1、2、3、4、5次,教师对这些结果都应给予肯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七 数学广角》摘要:类问题及其基本的解决手段和方法 2 .感受到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尝试用数学的方法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初步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初步认识找次品这类问题及其基本...
相关文章《植树问题》学习主题的反思再设计二上《数学广角》说课稿
数学广角合理安排时间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