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暑假:提高警惕,远离意外

2009-07-13  | 青少 暑假 意外 

  提高警惕 远离意外

  每年暑假孩子的安全问题都令广大家长十分担心。青少年对周围环境认识不足,缺乏生活经验。加上暑期不少孩子独自在家,缺少家长照看,极容易发生一些意外伤害。因此,暑假期间成为中小学生意外伤害的高发期。

  最大杀手鈥斺斈缢

  暑期天气酷热,放暑假的孩子们特别喜欢亲近水池。然而,看似平静不深的水池却暗藏风险。近日,有关学生不听劝告到水库、水池、河流中游泳,导致溺水而死的报道也屡见不鲜。

  据调查,溺水是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63% 的儿童青少年溺水事件发生在水塘等自然水域。年纪较小的溺水儿童往往是在水边玩耍而失足落水,而年龄较大的孩子则常因为游泳滑入深水区或腿部抽筋而溺水。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急救中心蔡卫东主任提醒,青少年天性好动,危险意识薄弱,下水游泳或玩耍时,完全不会想到有危险。因此,家长和学校都应该提高学生对游泳潜在危险的认识。喜欢游泳的孩子应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游泳。

  车祸猛于虎

  不少中小学生有在路上玩耍的习惯,几个同学在马路边打打闹闹,一不小心就蹿到了马路中央。而暑假来临,学生们外出的机会增加,交通危险更是不可忽视。

  研究表明,儿童在对迎面而来的汽车常常不知道躲闪,过马路时也只注意一个方向的车辆而不顾另外一个方向,对汽车车速的快慢缺乏正确的判断力,误认为噪声小的汽车没有危险。因此,交通事故是儿童意外伤害的又一杀手。

  蔡主任介绍,少年儿童注意力容易分散,对交通标志辨别不清,对交通状况又缺乏判断力,加上有些家长在遵守交通法规方面也做了坏榜样,由此使得儿童成为交通事故的易发人群。作为家长,要在安全教育方面以身作则,不为抢时间而乱穿马路。同时,教孩子识别设立在街道或危险场所的醒目标志也很重要。孩子外出时要特别注意遵守交通规则,要懂得保证自己的安全。

  省城中小学生即将迎来期盼已久的暑假生活。不少孩子都在为自己的暑假做着一些计划,或外出旅游,或体验生活,或参加补习班鈥︹κ罴偕羁晌骄史岣弧N耍究颖酒诳冀叫瞥鲡準钇诮】底芏扁澫盗斜ǖ溃傅脊愦笾行⊙桓鼋】怠⒖炖帧⒊涫岛陀幸庖宓氖罴佟

  外出旅游 安全第一

  在暑假里,你也许会去参加夏令营,或准备与同学一起外出旅游,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领略各地的风俗民情。在此,山大二院急诊科许荣廷主任提醒:外出旅行,安全第一。

  旅途安全:外出旅行,汽车、火车、船是人们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上下车船时一定要排好队,等汽车、船停稳后,按顺序安全地上下车(船)。如果有晕车、晕船的同学,必须在乘车前事先服用防晕药物。当汽车在公路上高速行驶时,不要随意离开座位走动。乘坐火车要注意两节车厢连接处,以免火车在震荡和碰撞时伤到手脚。乘船时,不要在船上乱窜乱跑,不要登上不允许去的高处观光,更不要跑到轮机舱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过暑假:提高警惕,远离意外》摘要:亲近水池。然而,看似平静不深的水池却暗藏风险。近日,有关学生不听劝告到水库、水池、河流中游泳,导致溺水而死的报道也屡见不鲜。 据调查,溺水是儿童青少年意外伤害死亡的首要原因,63% 的儿童青少年溺水事件发...
相关文章让孩子过个健康安全的暑假警惕:暑假是学生意外伤害的高发期
暑假儿童意外6成家长不知所措让孩子远离意外伤害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