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练习七》教学案例设计

2010-01-05  | 立得 案例 教学 

  课前准备:

  1、学生座位不变,讲台排成长条会议桌型,桌上放若干玻璃水杯,桌下放热水瓶若干(热水瓶中装冷水,这一点对学生保密)。

  2、学生每人准备一块蒙眼的布,或黑色胶带。

  教学流程:

  一、明确体验要求

  1、本堂语文课我们要来一次不同寻常的体验,有兴趣参加吗?瞧这架势,一定有意外的收获等着大家呢!

  设计意图:

  小学生年龄特征,喜热闹,从众,这一环节,算是习作的动员与号召,燃起学生如运动一样的激情,让学生在热闹兴奋的状态下抛却语文学习的压抑感,轻松进入体验状态。

  2、公布体验项目:做一次盲人,完成倒一杯水拿到自己桌上的任务。

  3、立体验规矩,出示:

  (1)体验过程中,记住你始终是一个盲人!

  (2)体验过程中,必须听从指令,拒绝交流!

  (3)体验过程中,可以思考,把每一个感受在脑子里备份!

  请思考30秒,能做到的,严阵以待!

  设计意图:

  鈥溍挥泄婢夭怀煞皆测潱婢亓⒌蒙酚衅涫拢醚魅饭嬖虻闹匾裕绕涫30秒钟的鈥湽婢丶且溻潱鹧挠幸庾⒁猓玫刈苫疃讨械淖月尚形

  二、展开体验活动

  1、在半分钟后你们将成为一名无助的盲人,请再看一眼这个美好的世界吧,记住这个教室每个方位的布置,可能你在鈥準ス饷麾澓螅岱浅P枰夥菁且洌。ň簿补鄄30秒)

  设计意图:

  为成功体验埋下伏笔,体验结束时,能很自然地引导学生明确鈥湷晒κ粲谟凶急傅娜蒜潱逃谙附诖τ眯模纱Υα粜牡暮孟肮摺

  2、蒙上眼睛,预祝大家都能出色地完成体验任务!

  设计意图:

  调侃式的加油鼓劲,再度激发学生的体验欲望和体验热情。

  3、体验一:预设的困难

  师:现在你就是一位无助的盲人,将要走上讲台,倒一杯水,然后端着水回到自己的座位,这一路,你会走得如何艰难?你想过了吗?好好地思考一下吧。(思考3分钟)

  设计意图:

  此时的学生只有即将活动时的兴奋,并没有进入到真正的鈥溍と俗刺潱淌酶腥拘缘挠镅裕醚牙呀谐浞止兰疲砬遄约旱乃嘉ざㄕ箍疃姆绞降取3分钟,让学生在静中鈥溔壬礅潱捌鹨桓心康幕疃拟湽照肉潯

  4、体验二:任务的艰辛

  (1)师:马上要开始接受任务了,先请第一横排的鈥溍と蒜澩д酒鹕砝矗竺娴拟溍と蒜澩窘枳约旱闹本酰部梢陨斐鍪掷疵鳎绻闳范ㄇ耙晃煌瓿闪巳挝瘢氐搅俗唬敲茨憔涂梢钥夹卸恕>簿驳赜媚宰雍投淙ト鲜墩飧錾缁岚桑』疃迹

  设计意图:

  盲人就是用耳朵和大脑去感知社会的,让学生在这一趋于真实的状态下展开活动,也许活动未必能进行得流畅、完美,也许教室里会水洒一地,但相信学生的感受、体验是真实真切的,这就是我们组织活动的目的所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练习七”教学案例设计》摘要:我们要来一次不同寻常的体验,有兴趣参加吗?瞧这架势,一定有意外的收获等着大家呢! 设计意图: 小学生年龄特征,喜热闹,从众,这一环节,算是习作的动员与号召,燃起学生如运动一样的激情,让学生在热闹兴奋的状...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
整十数乘两位数的口益友数学100分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