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师大:《找秋天》教学设计

2010-04-03  | 秋天 教学 设计 

  【教学准备】

  教师:1.与家长、任课教师及学校领导取得联系,让他们知晓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具体操作,保证孩子能充分地参与活动。

  2.给学生交代安全注意等事项。

  3.课件。

  学生:学习之前,明确学习目的、内容安排,完成学习的前期工作,在野外采摘野花、树叶、小草等,收集有关秋天的词、句,勾画心中秋的景色,改编歌、舞表达自己对秋的喜爱之情。

  【教学时数】: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引导自主探索,寻找秋天)

  一. 启发谈话,激发观察兴趣。

  1.师:孩子们,秋天已经悄悄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它正等着我们去寻找呢!你们知道到哪儿去找秋天吗?

  (引导孩子讨论,自主选择,决定参观路线和计划,自由结合分组。这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

  2.孩子讨论后,决定到校外的一个山上和其附近的田野去寻找。

  二. 学生寻找秋天

  1.地点:田野

  师:今天老师和孩子们先到田野里去寻找秋天,孩子们要仔细观察,你们可以用眼睛看,可以用耳朵听,也可以用手摸,还可以采摘自己喜欢的花、草和漂亮的树叶。孩子们,一路上要团结合作,注意安全。看到孩子们那迫不及待的心情,老师非常高兴,我们一起来唱《溜溜歌》好吗?(好)

  (师生在歌声中愉快地融进秋天的大自然中,学生有许多表现,也有许多发现。教师留意观察每个孩子的活动,并适当给予引导。)

  生:看,天空好美好高呀,还有淡淡的白云。

  生:瞧,那一大片一大片的稻子,金灿灿的。

  生:哇!那儿的柿子好黄哟!我们要是能吃上点该多好呀!

  生:向日葵的脸全向着太阳呢!

  师:是啊!向日葵为什么会向着太阳呢?有没有不向着太阳的?你们会不会想个办法来证明呢?(引导学生探究)

  ……

  (这一活动目的在于引导儿童去发现秋天的特征,积累关于秋天的知识,亲身地体验丰收的喜悦。)

  2.地点:那田野附近的山上

  生:老师,瞧,那儿的山,好高好美呀!我们能去吗?

  师:能!老师也很想去的,走!我们一起去继续找秋天吧!。(老师再次引导孩子们用刚才的方法仔细观察,仔细寻找。继续注意安全,小组团结协作。)

  生:哇!好多好多的菊花呀!,白的、红的、黄的……

  生:快来看呀,这火红的树叶叫什么?

  师:孩子们,有知道这叫什么树叶的吗?(如果有孩子知道,就让他告诉大家,没有学生知道老师才告诉学生是枫叶)

  生:草地上有很多落下来的树叶,有红的、黄的。

  师:孩子们把自己喜爱的落叶收集起来,留做贴画或做标本。

  生:老师,老师,看这里有好多蚂蚁排着队搬东西呢。

  师:你知道它们为什么要搬东西吗?我们身边有许多小动物,像飞的麻雀、叫的蟋蟀等,它们是怎么适应气候变化的呢?孩子们课后可仔细观察、研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找秋天”教学设计》摘要:趣。 1.师:孩子们,秋天已经悄悄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它正等着我们去寻找呢!你们知道到哪儿去找秋天吗? 引导孩子讨论,自主选择,决定参观路线和计划,自由结合分组。这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 2.孩子讨论后,决定...
相关文章北师大:《秋天到》教学设计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
《秋天》教学设计五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