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

(一年级上册)

习作:《我的好朋友》教案

2011-08-19  | 好朋友 习作 外貌 

  作文要求:

  1、介绍好朋友的外貌、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也可以介绍你们 之间发生的事情。

  2、通过介绍诗人对他的好朋友留下深刻的印象。

  3、内容具体,语句通顺。

  作文重点:

  使人了解好朋友的外貌、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作文难点:写和朋友发生的事时,要以朋友为主,要突出朋友。

  教学设计:

  一、兴趣谈话、设下悬念

  1、谈话激发兴趣,设下悬念

  大家都喜欢看电视吗?喜欢看什么类型的电视节目?喜欢看娱乐节目的同学请举手?今天这节课上我们也进行一系列的娱乐活动,比一比,看一看哪些同学在今天的活动中更出色。你们知道我们将举行哪些活动吗?

  2、热身活动,调动学生积极参与。

  别着急,让我们先进入今天娱乐活动的第一步,各小组给自己起一个富有代表性、挑战性的名称,选派一名代表发言,并说一说为什么起这个名称。

  二、趣味活动、突破作文的重难点。

  1、游戏中学会描写人物外貌。(五官)

  今天我们进行的第一轮比赛是“考考你的记忆力”。各小组成员分工合作,记住给出的不同形状的脸、眉毛、眼睛、头发等人的五官。依据各组的记住的数目多少加分。

  电脑出示人的五官及名称大约一分钟,让学生记忆。

  例:(鹅蛋脸)

  教师板书:-----的脸----眉毛-----眼睛-----鼻子----嘴

  学生根据记忆回答,并尝试画出不同的脸型。教师依据记忆的数目多少给各组加分。

  (这一环节的设计使学生从给出的脸型、眉型等五官图中认识不同人的五官,为描写人物的外貌做准备。避免描写人物外貌千篇一律,不能正确真实描写人物外貌特征。)

  2、 学习观察人物的身形、服饰。

  今天我们要进行的第二轮比赛是“猜猜我是谁”。游戏规则:请大家闭上眼睛,老师从五个小组中各选一名同学用纸板盖住脸到讲台前面来,各组同学猜猜前面的五位同学都是谁,把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并说一说你是怎样猜出来的。

  (这一环节的设计使学生学会描写人物外貌中的身形、服饰 )

  3、 全面学习描述人物的外貌。

  第三轮比赛“考考大家的观察、表达能力”。每组选出一名同学到台前来,各小组观察并描述出前面任何一位同学的外貌,包括五官、身材和服饰。要求描述要准确,符合人物特征,有顺序。依据描述的内容由教师和被描述的同学加分。

  各小组准备1—2分钟。

  各小组选派代表发言。教师依据学生的描述作适当的指导,指出优缺点。

  (这一环节的设计在前面两个环节的基础上进行,使参加描述的同学和被描述的同学学会描写人物外貌,并由被描述的同学打分,指出描述的优缺点,学会评价,促进描写人物外貌的真实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习作:“我的好朋友”教案》摘要:列的娱乐活动,比一比,看一看哪些同学在今天的活动中更出色。你们知道我们将举行哪些活动吗? 2、热身活动,调动学生积极参与。 别着急,让我们先进入今天娱乐活动的第一步,各小组给自己起一个富有代表性、挑战性...
相关文章教科:《真想去北京》教学设计生活——学生习作的不竭源泉
*暑假中的一件事(习作训练)(教案)《语文园地五(习作)》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