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台风的卫星

(三年级下册)

《跟踪台风的卫星》第一课时 教学实录

2011-09-13  | 标上 台风 卫星 

  师:上课之前,我们先来交流一下昨天晚上你读书的收获,可以是故事的大概内容,可以是读书的感受,也可以读你喜欢的好词好句,先在小组内交流。

  (学生在小组内交流)

  师:谁先来?

  生:(介绍读书的内容和感受)

  生:(读摘抄的好词好句)

  师:好多书我也没读过,非常感谢你们让我长了这么多见识。请大家坐好,可以上课了吗?

  生:可以了。

  师:大家读了这么多课外书,出一个小问题考考大家?关于台风和卫星你了解多少?老师把它写在黑板上。(板书:台风 卫星)

  生:台风是海上形成的一种强烈的风。

  师:你是从哪儿知道的?

  生:课外书上。

  师:你看,读书多,知识就多,希望其他同学向他学习。

  生:卫星有好多种。

  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关于台风和卫星的文章,请拿起手和老师一起写课题。鈥湼澋挠野氩糠植灰咛碜闾砩系悖溩兮澓外湼澏际亲阕峙浴W⒁忖湹拟澋男捶ā

  师:请大家齐读课题。(生齐读)

  师:这可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是不是想马上读一读?(是)打开书91页,看,这个同学的动作多迅速,马上翻到了。请大家自由朗读课文,注意:我们要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拿起笔一边读一边标,把不认识的生字标上拼音,不理解的词语划上鈥湥库澓牛晟献匀欢涡蚝拧

  (生自由朗读课文)

  师:觉得把课文读正确、流利的举手?(几个学生举手)没有把握读正确、流利,但愿意站起来试一试的请举手?(生举手),你看他多勇敢,老师就喜欢这样的同学。

  (指生分段读课文)生读第一自然段时出现错误。

  师:这一句话比较长,大家跟我读:猛然望见天空中有颗小星星不停地朝他眨着眼睛。

  (学生读到第五自然段时出现错误:仍然)

  师:鈥溔匀烩澋拟溔遭澥嵌皇且簧8鲜Χ粒何抟庵蟹⑾制笪佬侨匀唤艚舻馗僮抛约骸#ㄉ粒

  (学生读到第六自然段时又发现了错误)

  师:注意这个词读鈥湹贪逾澙鲜π丛诤诎迳希旱贪樱⑸掀匆簦鲜Χ粒旱贪印V棱湹贪逾澥鞘裁匆馑悸穑浚ㄉ⊥罚├鲜Ω嫠叽蠹遥旱蹋『勇穑咳嗣俏朔浪谛『颖咧鸬南袂揭谎慕ㄖ铮话樱侨嗣俏死顾诤又醒胫鸬南袂揭谎慕ㄖ铩O衷诙寺穑浚ǘ耍

  (生读到鈥溙感Ψ缟澥庇侄链砹耍

  师:注意:这个词是鈥溙感Ψ缟潱皇氢湹Ψ缟澑鲜Χ菱溙感Ψ缟潯

  (生接着往下读)

  师:看来把课文读正确、流利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们读不正确、流利的原因是生字词这些拦路虎挡住了我们。(出示生字词课件)看看你是否能读准,先读给同桌听听。(同桌互读)

  师:谁愿意勇敢地站起来读?(生举手)

  (指生读)

  (开火车读)

  师:生字词读准了,现在再来读课文就容易多了。如果遇到难读的长句子要反复读读,直到读通顺为止,也可以请老师来帮你。

  (生自由读)

  师:现在读正确、流利的请举手?(生举手)这一次举手就自信多了。

  (再次指生分自然段读)

  师:非常佩服同学们,这么短的时间,把长长的一篇课文读正确、流利了,很了不起。我也想试试,可以吗?(可以)

  (师配乐范读课文)

  (生鼓掌)

  师:谢谢同学们送给老师的掌声。你能像老师这样来读吗?(能)那你来试试?

  (生自由读)

  师:会读书的同学会把一本厚厚的书读成一本薄薄的书,会把长长的一篇文章读成一句话。现在谁能用一句话来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生:小卫星跟踪台风,台风越来越厉害,但小卫星不怕,还是跟踪着,最后台风泄气了。

  师:你看他多会读书,把长长的一篇文章读成了一句话,读书就要这样。这节课先上到这儿,下课休息一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跟踪台风的卫星”第一课时 教学实录》摘要: 师:请大家齐读课题。生齐读 师:这可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是不是想马上读一读?是打开书91页,看,这个同学的动作多迅速,马上翻到了。请大家自由朗读课文,注意:我们要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拿起笔一边...
相关文章《跟踪台风的卫星》第二课时《跟踪台风的卫星》教学设计二
跟踪台风的卫星(第四稿)《跟踪台风的卫星》(第二课时)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