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位加法

(一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数学一上:20以内的进位加法 整理复习

2012-03-12  | 进位 加法 二十二中 

  教材主要内容是系统整理20以内进位加法。教科书第112页上列出了20以内进位加法表。加法表中有一条粗线把加法表分成两部分。其中左边的内容(20道题)是主要的,

  右边的内容(16道题)可以用交换加数位置的方法推出得数。20以内进位加法表的下面,以问题形式引导学生观察20以内进位加法的排列规律,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20以内进位加法的计算方法。

  教科书第112页下面安排有“数学游戏”,要求学生根据得数找算式卡片,使学生进一步熟练计算20以内进位加法,同时发展学生的逆向思维。

  练习二十二中安排了3道练习题和2道思考题。

  第1题,让学生按照和是11、12、13……的顺序一组一组地说出进位加法算式,加深学生对20以内进位加法表排列规律的认识,强化对20以内进位加法式题的记忆,提高计算熟练程度。

  第2题,限时练习20以内的加法式题。了解学生计算的熟练程度,以适当安排训练,提高每个学生的计算速度。

  第113页的思考题中有2道题,都需要通过观察、比较、寻找规律来解决问题。供学有余力的学生在探索中锻炼观察、比较的能力。

  教学建议

  1.整理和复习可以安排1课时进行教学,系统整理20以内进位加法,并在课堂上巩固练习20以内的加法,完成练习二十二中的习题。

  2.注意培养学生的分析概括能力。

  在学习20以内进位加法的过程中,学生已接触到20以内进位加法表。教学时,让学生按9加几、8加几……说出各题,随学生说题出现20以内进位加法表……师生共同完成整理任务。

  可以分组研究20以内进位加法表,发现其排列规律。教师参与研究之中,随时与学生交换意见适当点拨。引导学生按序观察、分析,寻找规律。比如先按竖行找规律,再按横行找规律,然后从全表找规律。在发现规律的学习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分析概括能力。

  3.充分利用20以内进位加法表进行练习。

  在研究20以内进位加法表的一些规律后,要充分发挥它的应用价值,即利用进位加法表进行练习。如:

  (1)教师报数,让学生说出相应的题。

  (2)教师任指表中一题,让学生较快地说出得数,或举得数卡。

  (3)教师任指表中几个题,让学生说说是怎样算的。

  (4)从表中找出两个相同数相加的式题,并说出得数。

  变换方式进行练习,激发学生练习兴趣,提高练习效率。

  4.关于练习二十二中第2题的教学建议。

  练习时,可以限定2分时间。力争大多数学生在2分内算完,并且没有错误。由于学生学习时间较短,能在2分内算完,而且没有错误,就比较好。这15道题,大多数学生能在一分半时间内正确算出各题得数,可以说符合《标准》要求了。20以内的加法是必须练好的基本功,要经常练,反复练。教学中,可以定期作限定时间的练习,及时了解学生的进步情况,对计算不熟练的,要给予具体辅导,多给他们练习机会,以逐步达到熟练。

  5.关于第113页上思考题的教学建议。

  思考题中的2道题,第(1)题要求学生去发现白圆与黑圆排列的规律,确定“往下应该怎样画”;第(2)题要求学生观察每行数排列的规律,从而找出与其他三行的规律不同的那一行。在探索解决问题中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发现规律的能力。

  第(1)题,被黑圆隔开的白圆,右面的总比左面的多一个,所以往下应该再画出4个白圆1个黑圆、5个白圆1个黑圆……

  第(2)题,通过观察可以看出,第一、二、四行中数字排列都是连续的自然数(从第二个数开始,每个数都比它前面的数多1),而第三行是连续的偶数(从第二个数开始,每个数都比它前面的数多2),所以第三行的排列规律和其他行不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数学一上:20以内的进位加法 整理复习》摘要:生按照和是11、12、13……的顺序一组一组地说出进位加法算式,加深学生对20以内进位加法表排列规律的认识,强化对20以内进位加法式题的记忆,提高计算熟练程度。 第2题,限时练习20以内的加法式题。了解...
相关文章北师大:的整理与复习(二)教学设计北师大:《加减法二--整理和复习二》教案
人教:《20以内的进位加法》教学设计三人教:《总复习》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