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发现

(二年级上册)

苏教版二上:《有趣的发现》教学设计(9)

2012-10-10  | 达尔 达尔文 复句 

  【教学目标】

  1、精读课文,进一步理解课文内容。通过对重点句子的朗读,让学生了解达尔文的有趣发现。

  2、指导学说读好三个因果关系的复句,从而领悟适者生存的道理。

  3、指导书写部分生字,掌握部分生字字型。

  【教学重难点】对三个因果复句的朗读和理解。理解第二自然段和第三自然段之间的关系。

  【教学准备】小黑板、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 出示生字词卡片:认读、开火车读、齐读。

  2、 我们继续学习《有趣的发现》,学生齐读课题。

  二、精读课文,领悟课文内容

  (一)、学习课文第一自然段。

  1、细读第一自然段

  2、讨论:达尔文是个怎样的人?鈥溨澥鞘裁匆馑迹

  3、小结:小朋友,达尔文生活在一百多年前的英国,到今天全世界的人都记住着他的名字,这就是著名。

  4、有感情地朗读,练习背诵。

  二、学习第二小节

  1、过渡。有一次,达尔文来到太平洋中的一个小岛上考察。他发现了什么呢?

  2、根据回答出示:他看到岛上的昆虫要么翅膀特别大,要么没有翅膀,感到很奇

  3、小朋友感到奇怪吗?(奇怪)那么谁来读好这句话呢?(注意指导:要么鈥︹σ粹︹Γ乇穑芷婀郑

  三、学习第三小节

  1、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请大家读一读第三小节,然后找出原因来。

  2、

  根据回答出示:路原来,岛上经常刮大风,那些没有翅膀的昆虫,由于不会飞,就不大可能被风刮到海里淹死。路那些翅膀特别大的昆虫,因为,所以也能生存下来。

  路而那些翅膀不大的昆虫,由于很容易被刮到海里去,便逐渐地消失了。

  3、分析:(1)小朋友,你们知道为什么翅膀大的昆虫能生存下来吗?(因为它们的翅膀特别大,顶得住大风。)你们能用鈥溡蛭︹λ遭︹︹澙窗颜饩浠暗囊馑急泶锍隼绰穑浚ㄒ蛭庑├コ娴某岚蛱乇鸫螅卸タ勾蠓绲哪芾恚钥梢陨嫦吕此芏梁谜饩浠澳兀浚ㄖ该识粒2)那么那些没有翅膀的昆虫为什么也能射干农村下来呢?你能用鈥溡蛭︹λ遭︹︹澃颜饩浠暗囊馑妓党隼绰穑磕忝钦乙幌拢饩浠爸忻挥杏靡蛭︹λ遭︹Γ玫氖鞘裁茨兀浚ㄓ捎阝︹外︹Γ┧炊梁谜饩浠澳兀浚ㄖ付粒3)那些昆虫为什么会逐渐消失呢?出示相关句子,指读这句话。

  4、通过刚才的比较,你们有没有发现什么呢?或者你知道了什么呢?自己读一读这段话。

  5、交流:引导学说呢感明白鈥準收呱驸澋牡览怼#ň褪悄芰Φ娜瞬拍茉谡飧錾缁嵘仙嫦氯ィ挥心芰Φ娜嘶岜簧缁崽蕴荒苌嫦氯ァK晕颐切∨笥岩煤醚埃床拍艹晌桓鲇斜臼碌娜恕#

  6、原来是这么一回事,我们一起来读这段话吧?

  7、那么达尔文怎么会知道的呢?(1)出示:因为他捉来很多昆虫,反复观察比较,终于找到了答案。(2)指名读,注意读出达尔文那种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3)师小结:正是因为达尔文不断的去观察,才发现了这个秘密的。我们小朋友应该怎样做呢?(学生发挥)

  四、学习第四小节

  1、这个有趣的发现,对达尔文后来的研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谁来读好这句话呢?注意指导好长句子的停顿。

  五、复述课文

  1、小结:(板书)达尔文从考察时发现这个有趣的事情,到后来进行观察比较,最终得出了答案。

  2、谁能根据老师的板书来把课文的内容再用自己的话讲一遍呢?(学生自由发挥)

  六、指导书写

  【教学反思】

  在新理念中,双边活动应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交流讨论,使学生在学习中有多点的时间和空间自由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从中学会应有的知识。同时,教给学生朗读的方法。朗读是学生对课文内容理解的主要环节,以读代讲,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愉快的学习氛围里学到更多应有的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二上:“有趣的发现”教学设计(9)》摘要: 2、讨论:达尔文是个怎样的人?著名是什么意思? 3、小结:小朋友,达尔文生活在一百多年前的英国,到今天全世界的人都记住着他的名字,这就是著名。 4、有感情地朗读,练习背诵。 二、学习第二小节 1、过渡。有一...
相关文章语文A版:《语文乐园七》教学设计在发现中学习,在学习中发现——《有趣的发
《番茄太阳》评析《有趣的发现》教学设计四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