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k h

(一年级上册)

小学拼音教学:《g k h》教学反思

2014-07-25  | 拼音 表音 教学 

  由于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拼音教学只有激发起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学习活动,有了亲身的情感操作体验,他们才会主动、轻松、准确地掌握所学知识。在教学时,我本着“兴趣是学习最大的动力”,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利用醒目的图画、有趣的故事、多样的活动、好玩的游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语言能力、思维能力和想象力。创设情境,激发了学生探究的兴趣,引领学生走进一个有趣的童话世界。变枯燥的拼音教学为生动的童话世界游。

  拼音教材配有多幅插图,尤其是“表音表形图”既表音又表形,这些插图趣味

  性较浓,又多是为儿童熟知的事物,易说易记,使学生从旧知或经验的迁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新知。便于学生在脑海里牢固建立字母音和形的联系。 巩固三拼音节的拼读方法与技巧的同时让学生调动生活的积累,给音节赋予具体的组词、造句,使无意义的音节鲜活生动起来,既锻炼了学生组织语言的能力,又调动了学生学习拼音的积极性。真正体现了“在生活中学习语文,在语文中体验生活。” 在本课的教学中,我充分使用“情境图”、“语境歌”,发展学生的自然语言。同时,以儿歌或谜语教学拼音,也不失为一种有趣而生动的好方法。

  这些富于变化的形式,给学生营造出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情绪高涨,思路开阔,思维敏捷,从而增强了课堂学习效果。 对初入学的儿童来说,拼音是单调枯燥乏味的,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又少,我们运用多媒体技术把汉语拼音教学与活动结合起来,学生会学得有趣、生动。

  首先我用多媒体展示画面出示课文情境图,引出 g k h,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我还用多媒体与学生一起做游戏如:拼一拼、夺奖杯、海滩射击、拼音转轮等。用动画的形式进行拼音教学符合儿童年龄特征,易被儿童接受,而且帮助学生巩固了汉语拼音。整节课我时常让他们动动手、动动脑,做做知识性游戏,这是极为有效的,这主要体现于手口脑耳互动互助,和谐合作加强记忆。将活动游戏引进课堂,学生的学习兴趣始终保持在浓浓的状态,让课堂真真正正成为孩子学习的乐园。采用多种形式读,让学生人人过关;再如让学生编编顺口溜,并以此为生长点,师生之间对话、生生之间对话,不断的调适,将课堂囿于积极活跃的状态。凭借学生个人知识、直接经验、生活世界,了解学生对文本教材碰撞的自我解读,充分挖掘其中有价值的成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拼音教学:“g k h”教学反思》摘要:图趣味 性较浓,又多是为儿童熟知的事物,易说易记,使学生从旧知或经验的迁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新知。便于学生在脑海里牢固建立字母音和形的联系。 巩固三拼音节的拼读方法与技巧的同时让学生调动生活的积累,给音...
相关文章浅谈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情趣盎然学拼音
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教学反思缘何起?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