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位加法

(一年级上册)

人教版数学一上:《20以内的进位加法》教学实录

2014-09-16  | 进位 加法 以内 

  教学目标

  1.经历主动探索20以内数的进位加法计算方法的过程,会用不同的方法正确口算20以内数的进位加法。

  2.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主动参与学习活动,学会与他人交流,听取他人的不同意见,感受思维的多样化。

  3.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增强应用数学的意识。

  教学具准备:

  课件、小棒

  课堂实录:

  一、 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师∶小朋友们,你们喜欢参加运动会吗?我们学校马上要举行运动会了,请看:(出示课件)为低年级的小朋友准备了赛跑、跳绳、拍球、扔沙包四项活动,你准备参加哪一项?

  生1:我参加赛跑

  生2:我参加拍球

  生3:我参加扔沙包

  生4:我参加跳绳

  生:……

  师:我们统计一下每个项目有多少同学参加,请举手,老师把它记录下来:(填写课件)

  赛跑:11人 跳绳:8人 拍球:4人 扔沙包:7人

  (根据现场报名情况,不能列出20以内的典型进位加法算式,所以教师设计了以下环节,适时调整了人数)

  师:真对不起,刚才老师忘了告诉大家,赛跑的人数是有限制的,每班只能选9 名同学参加。现在多出的两名只好去参加别的项目了。老师觉得拍球也挺有趣的,要不你们去参加这个项目试试?

  生欣然应允。人数调整为:

  赛跑:9人 跳绳:8人 拍球:6人 扔沙包:7人

  二、动脑思考,提出问题

  师:根据大家报名的情况,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同桌相互说说。

  生1:参加活动的一共有多少人?

  生2:赛跑的和拍球的一共有多少人?

  生3:拍球的再添上几个人就跟跳绳的一样多了?

  生4:赛跑的原有9个人,跑着跑着有2个人摔倒了,还有多少人?

  生:……

  师:同学们提出了这么多的问题,有些连老师都没有想到,真好。我们先来解决其中一个问题,好吗?“赛跑的和拍球的一共多少人?”

  三、动手操作,合作探究

  师:谁会解决这个问题?怎样列算式?

  生:9+6

  师:还有不同的列法吗?

  生:6+9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数学一上:“20以内的进位加法”教学实录》摘要:人交流,听取他人的不同意见,感受思维的多样化。 3.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增强应用数学的意识。 教学具准备: 课件、小棒 课堂实录: 一、 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师∶小朋友们,你们喜欢参...
相关文章人教:《20以内的进位加法》教学设计三北师大:的整理与复习(二)教学设计
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北师大:《加减法二--整理和复习二》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