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13)

2014-10-14  |  

  对于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 ,教师认同度很高,感觉到通过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解决了许多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班主任主动与专业教师合作,共同研讨班级管理方式与方法,从心理健康教育的视角共同组织形式多样的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为弥补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真实性不足的弱点,班主任还联合心理教师开展野营拉练、万米长跑、“我来当天班主任”、志愿者行动、义务劳动等体验活动,把体验活动由室内延伸到室外,由模拟延伸到现实。

  观念与方式的转变带来了另人欣喜的效果。现在的教师,在学生面前绷脸的少了,微笑的多了;对学生动辄训斥的少了,耐心劝导的多了;心目中的“好”学生多了,眼光中的“坏”学生没有了;对学生粗暴干预的少了,学生自主管理成份的多了。现在的班会课,批评整顿的主题没有了,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题活动增多了;现在的家长会,“打报告”诉苦的没有了,组织亲子互动活动的增多了。

  4.促进了教师课堂教学模式的改善

  任课教师参加了系统的体验式员工培训后,把蕴藏在其中的理念和方法迁移到了课堂教学中,对我校的“和谐高效课堂”建设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和谐高效课堂”基本结构为预习(活动与体验)、展示(内省与分享)、反馈(拓展与应用)三大环节,分为自主预习、预习交流、合作学习、展示提升、穿插巩固、达标测评六个基本步骤,与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教学模式一脉相承,所以,学生适应的快、主动学习的热情高、学习效率高。

  “和谐高效课堂”带来的不仅是课堂组织形式的变化,与课堂相关的诸多因素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由“以教师为中心”转变成了“以学生为中心”,评价主体变了,从个人评价转向小组评价,从对教师“教”的评价转向了对学生“学”的评价;教师的备课变了,从教的设计转向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学生的学习方式变了,从单一的“接受式”转向了“自主、合作、探究”;对教学的理解变了,从“教”与“学”的二元分立转向“学为主体、以学定教、教学相长”;教师在课堂上的角色变了,从权威转向与学业生平等的一员;教学资源变了,从教材走向更宽泛意义的课堂学习资源。

  “和谐高效课堂”是一种崭新的教育思想,是一种生本的观念,是安全、自由、民主、尊重、信任、快乐、激情的课堂;是基于人的成长,从发掘人的潜能、激活人的创造力出发构建起来的一种教育生态系统。这种课堂教学模式是对传统课堂的全面“颠覆”,它改善了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使课堂教学充分发掘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热情,使每一个生命个体在学习过程中都能展现其精彩,体验学习的快乐,不仅大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而且还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