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8)

2014-10-14  |  

  两个“充分性”体现了本课程与一般意义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程的区别。一般意义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每节课的时间一般为45分钟,学生不可能达到“充分”活动,更何况多数不是肢体的活动,而是诸如讨论、拼图、演讲之类的“静态”活动,即使有一些游戏之类的“活动”,强度也很小;活动不充分,体验就根本不可能充分,来自学生“原生态”生成的东西当然是很有限的。

  3.高度的开放性

  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面向学生的整个精神生活世界,面向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亲身体验和表达,其课程目标、内容及实施的过程应具有高度的开放性。首先要解放学生的思想,活动前,教师并不告诉学生活动目的,只是告诉学生活动的规则和注意事项,学生在没有任何目的情况下,处在一种宽松的心理状态下,所获得的是一种真实的体验、真实的感悟;对于学生的交流分享,教师并不评价对错与优劣,只要是自己的真话,就应该给予肯定和鼓励。其次是解放学生的手脚,以小组为活动单位(一般为8—10人),让每一个学生都充分活动,活动过程学生间不对别人指责、抱怨,只注重关注自我和小组合作。第三是表达形式的开放,对学生的交流分享形式不但不加任何限制,并且还鼓励学生能展现自己的个性特长。

  一般意义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程的实施与传统教学方式比,也注意到了开放性,但开放的程度远远不够。虽然也进行了“活动”,但由于受传统教学思维定势的影响,“活动”仍然是在教师操纵下进行的,教师不时地告诉学生应该怎么样或不应该怎么样,更多的成份是学生为完成教师指定的任务而“活动”,学生的心灵仍旧是被束缚的,没有真正地开启,导致学生的体验性很差。“活动”之后的交流,有不少并不是学生的真心表露,而是学生顺着教师的“意图”去说,教师始终在“牵引”着学生的思考方向,一但出现了“偏向”,教师就马上干预。这样的活动课其实效性是可想而知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