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6)

2014-10-14  |  

  4.拓展与应用

  对每一个个体来说,由于先前的经验、体验的角度及深刻程度是不同的,每个学生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和收获以及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学生通过充分的交流分享这些感受和收获,能够相互启迪,对每个学生来说丰富了自身经验。同时,在交流过程中学生通过别人的表达对照自己的收获,又会迸发新的思维火花。通过这种不断的交流、对照和生成,学生将活动的成果进行内化,建构成了新的经验。

  当学生把观点分享了之后,得到的是一些超过自己想象的、零散的信息,这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反思基础上,结合相关的理论知识,进行恰当的归纳总结,使学生的认识由感性上升到理性,并形成积极的思维和价值观。同时,在分享过程中,教师可根据学生表达情况和预设目标进行适当的追问、点拨、引导和启发,引导学生向更广更深的范围拓展和链接,从而使学生将活动的意义联系到自身的学习与生活,并能够在课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加以运用。认识在实践中产生,最终还是要回到实践中去,学生通过实践有了更加丰富的认知后,最终要用来自觉的进行实践,这也是体验式学习的主要意义所在。

  要使课堂预设和生成目标能够更发好地延续、深化、提升、拓展和应用,需要教师在课下通过多种途径来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例如对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课中表现不积极的小组进行及时的辅导,对表现异常的学生进行个别心理辅导,并与班主任沟通学生情况,共同调整学生心理;鼓励学生把课堂上的感悟动笔写出来,读给自己听或者和大家交流分享,以达到进一步内化的目的;对学生在课堂收获的应用情况进行跟踪调查,也可以单独安排一次课或利用班会时间让学生交流,以强化学以致用;在学生心理社团的组织下,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课下主动与班主任老师沟通,了解学生近期的状况及课后表现,同时就课程的内容、形式、环节等问题听取班主任意见并做出适当调整;请班主任在班级活动中提供真实的生活学习情景,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课堂上感悟到的知识,从而进一步锻炼和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心理素质。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