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10)

2014-10-14  |  

  一般意义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程的实施过程,所谓的生成很多是使用“添加剂”“催生”出来的,是“假生成”,下课后会随之烟消云散。

  6.注重培养积极的团队精神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关注个性发展和团队合作的社会。一个卓越的团队一定是每个人的个性能充分发挥、团队合作又非常和谐的组织。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课是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的。每个小组都有属于自己的队名、队号和小组公约。它通过各种精心设计的活动,团队成员在解决问题、应对挑战和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没有指责、没有抱怨、没有嘲讽、没有排斥,有的只是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相互欣赏、相互辅助,因而能实现“激发潜能,熔炼团队”的目的。所以,体验式培训对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对改善人际关系、对形成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和改进班级内部的沟通与信息交流等都大有禅益。

  五、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的实效性

  经过三年时间的实践探索,我校师生心理健康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受这种模式的影响,教师教育教学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班级管理和课堂教学模式都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正向着素质教育的方向一步步迈进。

  1.学生认同度高、参与积极、感受深刻

  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将德育、心育融入在一个个学生活动当中,让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在体验中深刻感悟,在感悟中逐步成长,其活动过程之新奇、快乐,其心灵触动之自然、深刻,其产生影响之持久、有效,是其他形式所难达到的。不少学生说“上心理课真是一种享受”。

  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得到了学生、教师和家长的认可。在开展的评教调查中,两位心理教师在各学部的平均满意度均在95%以上,许多教师和家长多次反映说这种心育形式新颖有效,应该保持、巩固、加强。在关于体验式心育课效果的问卷调查中,有95.01%的被调查者表示喜欢体验式心育课,有89.61%的被调查中学生肯定了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的效果,认为心理课对自己的多个方面有实际帮助。现摘录几位学生的心理成长自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