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3)

2014-10-14  |  

  2006年新学年开始,我们集中学习了积极心理学理论,思路一下子打开了。我们重新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完善了领导与管理机构,明确了发展思路。单独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下设心理体验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利用校园网面向师生和家长开设了心理辅导站。重新确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宗旨:“优化心理环境,提升精神品质,激发自我潜能,塑造和谐人格,服务人生幸福”。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心育工作的发展方向:面向全体学生,以积极性心理健康教育为主,消极性心理健康教育为辅;以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为主线,整合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科普类学习等专门心育形式;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在班级活动、学科教学、校园环境中的渗透的研究,从而形成全员参与、全过程渗透的心理健康教育合力;以《中学生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实践探索》课题研究为抓手,创建积极心理学理念下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新模式;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

  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离不开教师的全员参与,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学生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教师开设了心理健康系列化课程,主课程为两套拓展性课程,第一套主题是“超越自我,成就未来”,第二套主题是“激发自我潜能,打点幸福人生”; 每期30-48人,连续培训近20个小时;两套培训的时间间隔大约40周。每一套培训后,均间隔2周再进行一次历时4个小时的巩固性培训,再过8周组织一次互动式交流。此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每一位学员建立心理成长档案,对每位学员心理发展情况进行个体跟踪。

  在20个小时的封闭式培训中,学员经历身心体验、交流分享、拓展提升,对“心态决定幸福、思路决定出路、改变才能发展、感恩更易成功、责任见证人品、团队等于自我、尊重才能合作、合作才能共赢、真诚赢得信任、信任就是力量、宽容引发震撼、内省才能完善、严谨自律是保证、愈挫愈勇才刚强、坚持就是胜利、博爱是最高境界”等理念有了新的、深切的认识,在心灵深处种下了永不消失的“心茅”,遇到问题时它可能会出来“帮助”自己。4个小时的“巩固性培训”,使学员再现上次培训的情景,对培训的效果起到巩固的作用。“互动式交流”活动,让每个学员展示自己培训后方方面面的变化,学员之间相互启发、相互激励,思想境界进一步提升。“个体跟踪”,通过行为观察、访问部门领导、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学员心理发展情况,再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沟通;成长档案记录了标志性成长事件,并定期展示给学员,使其切身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从而坚定信心,追求更高的自我发展。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