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5)

2014-10-14  |  

  3.内省与分享

  课堂体验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在课堂活动中放飞心情、锻炼心理素质、感悟现实人生。在活动过程中和结束后,引导学生内省,将活动过程中的真实体悟与现实中的自我进行对照,促进学生认知上的自我建构。学生课堂活动中的内省,有时是在课堂活动情境中自然形成的,有时则需要教师给予一定形式的启发诱导。例如在有的课堂活动进展到一定程度时,教师会让学生暂时停止活动,此时,教师进行启发与引导,这样可以起到鼓舞学生士气、反观内省、保证后续活动有效进行等作用。当然,教师的引导也可以放在活动之后,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引导时,学生可按教师的要求进行肢体、语言或者其他行为的配合,如微闭眼睛、压手喊口号、目光相视、唱歌等。

  学生个人在课堂上所获得的体验和感受毕竟是有限的、范围狭小的,学生们聚在一起把自己的感受拿出来分享,每个学生就会得到数倍的经验,这就是学生间的交流与分享。交流分享可以在小组内分享,也可以在组间集体分享,还可以先小组内分享再集体分享。分享的表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如自由发言各抒己见、辩论、朗诵、书写、唱歌、小品等。小组集体分享时至于选择什么样的形式,可由小组讨论后共同决定。个体分享时可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在这个过程中,发言的学生要起立,面向其他小组的成员,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收获和感悟。其他学生要认真倾听、认真体会发言者的感受,同时可以对发言者的发言进行补充、质疑、辩论或情感上的互动,以有效地共享他人的活动成果。

  在交流分享过程中,首先,教师要给学生留出足够的分享时间,以保证交流分享的充分性。其次,教师和助教要尽可能地营造一个平等、真诚、开放、安全的分享氛围,这样学生才能开放自己,静心思考,才能将真实的感悟表达出来,才能在相互启迪中有新的生成。第三,在学生交流分享时,教师和助教组织好分享的同时可以参与其中,支持到每一个学生。对学生分享的内容不做好坏优劣的评价,只要表达是真诚的,师生都应给予鼓励。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