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里的小画家

(一年级上册)

长春版 小学语文一年级上《雪地里的小画家》资料

2015-07-27  | 后成 成千 雪地 

  童心不泯乐悠悠

  每当暑期过后新学年开始的时候,都有成千上万天真烂漫的儿童,背着新书包,兴高采烈地走进校园。在教室里,他们以稚嫩的童声跟着老师齐声朗读:“谁的尾巴长?谁的尾巴短?谁的尾巴好像一把伞?猴子的尾巴长。兔子的尾巴短。松鼠的尾巴好像一把伞。”(见小学一年级《语文》上册第83页《比尾巴》)“下雪啦,下雪啦!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鸭画枫叶,小马画月牙。不用颜料不用笔,几步就成一幅画。青蛙为什么没参加?他在洞里睡着啦。”(见小学一年级《语文》上册第123页《雪地里的小画家》)。这两首儿歌的作者,就是今年已经70岁的程宏明。

  虽然已是古稀老人,程宏明一口气为我背诵了十来首他创作的儿歌。那朗朗上口的节奏、那纯真活泼的神情,依然显现着一颗童心在他胸中跳跃!这些儿歌就写在他的心里。

  自从1985年,儿歌《比尾巴》和《雪地里的小画家》被人民教育出版社收入全国义务教育统编教材“小学一年级《语文》上册”,已经过去了22年。年复一年,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儿童在学习、朗诵这些儿歌中慢慢长大。当年的孩子,有些从师范院校毕业后成为教师,又教他们的学生朗诵这些儿歌。程宏明的孙子和外孙女已经上初中、高中,还能背诵爷爷写的儿歌……

  2001年和2005年,儿歌《雪地里的小画家》及《小熊上学》先后被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机构收入《朗文中国语文》小学一年级课本。2004年又有两首儿歌被收入韩国小学生课外读物……

  他说,每当想起这些,我心中就有说不尽的欢乐,就感到自己还挺年轻,有时真想和孩子们玩“捉迷藏”和“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就是心里头总觉得自己还是个小孩儿。许多朋友说我不像70岁的人,我觉得,写儿歌确实能使人心理不老,它能治病、能健身、能延缓衰老,我觉得这一辈子活得值了!

  程宏明 196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一直做教师工作至退休。以前,他是业余儿歌作者,退休后成为“专业儿童文学作家”,几十年来,已在各类报纸杂志发表儿歌一千三百多首,并出版多部儿童诗歌专集,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痴迷于儿歌创作,从孩子们身上获得创作灵感,写出儿歌又把欢乐、智慧、知识送给更多的孩子,许多儿歌的创作都有故事,篇幅所限,就说三件小事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 小学语文一年级上“雪地里的小画家”资料》摘要:学一年级《语文》上册第83页《比尾巴》下雪啦,下雪啦!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小鸭画枫叶,小马画月牙。不用颜料不用笔,几步就成一幅画。青蛙为什么没参加?他在洞里睡着啦。见小学一年级...
相关文章人教大钢:《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北师大:《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二
课文 17 雪地里的小画家|课标教材大班艺术活动:有趣的雪地画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