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母表示数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下册《字母表示数》教案

2016-02-01  | 字母 表示 数学 

  一、教学内容

  1、教学内容:九年义务教育北师大版课标实验教材,六年制小学教学第八册第89-90页。

  2、本节课内容在单元中的地位:

  字母表示数是代数学习的首要环节,理解字母表示数的意义是学习代数的关键。学生对字母表示数的意义的理解,是在经历运用字母表示具体情境中数量关关系的活动中实现的。教材通过生动有趣的生活素材,创设青蛙儿歌、师生年龄、摆小棒等具体情境,引导学生从中发现规律并能用字母表示数,表示运算定律和求积公式,既简洁明了,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又重视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

  3、教材内容的核心数学思想:

  数学思想是教学思维的鈥溔砑潱鞘е斗⑸痰奶崃丁⒊橄蟆⒏爬ê吞嵘嵌允Ч媛筛话愕娜鲜叮滩卦谑е吨校枰淌σ佳ネ诰颉6诰虻墓叹褪鞘现峁剐纬傻墓蹋簿褪鞘а暗淖罴蚜峁獭

  新的《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要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水平出发,创设积极有趣,富有思考性的情境,使学生体会字母表示数的意义。学生理解字母表示数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经历大量的活动,积累丰富的经验。教学中要不断给学生提供字母表示数的机会,让他们在具体情境中反复体会字母表示表示数的意义,进而使学生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充分感觉到数学无处不在,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培养学习数学的意识和能力,从而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等多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

  4、我的思考:

  对四年级的学生来说,由具体的数过渡到用字母表示数是认识上的一次飞跃,学生会感到困难,不理解等,基于此,我充分利用身边的教学资源,学生熟悉的事物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留有充分的探索规律和解决问题的空间,让学生体验再创造的过程,加深学习感觉的积累和经历探究过程所取得经验的提炼,领悟到数学的抽象性,发展学生的符号感。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下册“字母表示数”教案》摘要:要教师引导学生去挖掘。而挖掘的过程就是数学认知结构形成的过程,也就是数学学习的最佳连结过程。 新的《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要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水平出发,创设积极有趣,富有思考性的情境,使学生...
相关文章用字母表示数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用字母代替数用字母表示数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