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

(三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可能性》教案

2016-08-21  | 可能 可能性 数学 

  教学内容:

  课本第105、106页例1、例2,练习二十四1~3题。

  教材分析:

  “可能性”这一教学内容,教学中学生只是初步接触,局限在初步体验有些事件的发生是确定的,而有些事件的发生是不确定的。要求学生能够用恰当的词语如:“可能、不可能、一定”等来表述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大小。

  本课以学生熟悉的游戏活动来展开学习内容,使学生在积极参与中直观感受到游戏规则的公平性,并逐步丰富对可能性的体验,学会用数学的思维去观察和分析社会生活中的事物。

  学情分析:

  《课标》指出:数学教育要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要让学生认识到现实生活中蕴含着大量的数学信息,数学在现实世界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要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始终注意结合学生熟悉的游戏、活动(如:摸球等),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在学生在观察、实验、猜测、推理与交流的数学活动中亲自实践体验,直观感受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使其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这样做既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维特点,又符合《课标》的要求,使学生获得数学活动的经验和动手实践的成功感,从而促使学生的全面发展。

  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对原有的知识要求不高,所以我认为对本班学生认知度来说并不难。

  教学目标:

  1.学生初步体验有些事件发生是确定的,有些是不确定的。

  2.能结合已有的经验对一些事件的可能性用一定(肯定)、可能、不可能做出判断,并能简单地说明理由。

  3.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教学重点:

  体会、判断不确定事件。

  教学难点:

  较好地判断不确定性事件。

  教学准备:

  教具:装有黄、白两种颜色球的袋子。

  教学过程:

  课前游戏

  老师与学生共同玩猜拳,初步体会游戏中的可能性。

  一、游戏导入新知

  【预设:学生可能会回答:“不公平,一个袋子里没有黄球,而另一个袋子里全部是黄球。”也可能会回答:“袋子里的球要颜色搭配一样,这样才公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可能性”教案》摘要:观感受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使其经历知识的形成过程。这样做既符合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思维特点,又符合《课标》的要求,使学生获得数学活动的经验和动手实践的成功感,从而促使学生的全面发展。 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对原...
相关文章北师大:《摸球游戏》反思性说课稿北师大:《摸球游戏》说课设计
北师大:《可能性》说课稿北师大:《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大?匪悼胃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