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大数

(三年级上册)

冀教版数学三年级上《生活中的大数》教案

2016-09-20  | 大数 板书 教案 

  教学目标:

  1、结合商品标价,经历认识万以内数的过程。

  2、能认、读、写万以内的数,指导万以内数的组成。初步学会用万以内的数表示生活中的事物。

  3、了解可以用数来描述某些事物,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难点:

  中间有连续有两个零的数的读写

  教学设计:

  一、谈话引入

  昨天同学们都对自己家的电器价格进行了调查,谁来说一说你的调查结果?

  同一种电器,不同品牌,不同款式价格也就不同。刚才你们提到的这些有的是几十、几百还有上千、上万的。

  二、探究新知

  (一)情境

  1、老师昨天也进行了调查,结果在这里。(媒体)谁能帮老师介绍一下?

  情况一鈥斺斞械憷选

  教师:有点困难,没关系。这些电器的价钱都超过了一千元,这些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新知识鈥溕钪械拇笫潱ò迨椋

  (1)我们一起来看:(教师在介绍一遍)冰箱的价钱是有几个千元几个一元组成?洗衣机呢?

  (2)咱们把这些书写出来。第一个数是鈥︹

  情况二鈥斺斞芩忱

  教师:谢谢!帮我介绍的很清楚准确。(板书出大数后,引出课题)

  (1)我们一起来看

  这是我家空调的价钱:3100元

  我家冰箱的价钱是鈥︹Γ2008元

  这是洗衣机的价钱:2060元

  最后,电脑的价钱是鈥︹Γ6878元

  (2)咱们把这些数写出来。

  (二)数位顺序表

  1、这是哪一位?(板书个位)依次是(板书:十位鈥︹ν蛭挥煤毂剩

  2、齐读

  3、在数位顺序表中,从左边数第五位是(万位)。

  (三)读数及组成

  1、谁能读一读这个数?(师板书读作:三千一百)能说说它

  生活引入,一让学生感受大数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二是让学生有机会自己试着读一读较大的数。

  了解学生对这些大数的认知情况,以便随时调整后面的教学。

  同桌互相说一说,给学生一个思考和练习的组成吗?(5人)

  2、同桌互相读一读剩下的三个,并说一说它的组成。

  3、交流

  重点:2008读作两千零八,由两个千八个一组成。(3个人之后板书两千零八)

  提问:十位和个位没有数,是0。表示没有,咱么就别写了!(争论)

  再指名读鈥斺斊攵痢

  2060读作两千零六十,由两个千六个十组成。鈥斺斣僦该粒怠

  6878读作六千八百七十八,由六个千八个百七个十八个一组成。

  4、咱们三一班的同学就是了不起,才一会工夫自己就会读这些大数了。齐读读好吗?

  5、刚才我们在读这些数的时候,读法和千以内的数一样,都是从高位读起,像这样末尾有零的读一读(3100 、2060)末尾的零用读出来吗?像这样中间有0的,读一读(2060、2008)不管中间是一个0还是连续有两个0,都只读出一个零。

  6、会读了,看看这几个数鈥斺3500、9009、8080 俗话说:读写不分家,会读了接下来该干什么了?对!

  (四)写数

  1、在你们书上由这样有四幅图,每幅图下面有一些文字。请你们看一看图,读一读下面的文字。一会说说通过这些你都了解到什么?请同学们打开书75页。

  2、交流:学生情况一:(每人说完自己了解的,其余给补充)

  随即补充:2005年5月22日测得珠峰高度为8844.43米,所以这里用了鈥溤尖澴帧

  太平洋鈥溒骄钼

  世界上最小的鸟鈥斺敺淠瘛N阎挥泻颂夷敲创螅牡爸挥型愣鼓敲创蟆?矗淠窕鼓苷驹谌说氖种竿飞稀

  学生情况二:(只读出这些信息)教师请学生扣上书、闭上眼。一提问的形式帮助学生梳理信息。世界最高上是谁?在哪个国家?鈥︹

  随即画出这些数。这些大数在生活中的用途是很广泛的。

  3、能写出这些数吗?试试看写在书的空白处,写完后再读一读看看写得对不对。(教师问问学生是怎么写的)

  4、交流:(实物投影展示,订正)

  你们是怎么写出这些数的?

  学生A:一边读一遍写,一读是八千,肯定这是一个几位数?顺着读就写出来了对吗?所以写完以后还要再读一读写出的数,通过读的时间,为全班交流做准备。

  重点指导:中间由0、中间和末尾都有0的数。借助数位表是学生强化0占位的作用。

  帮助学生梳理总结方法。

  虽然数学课堂,但作为教师要关注学生各方卖弄知识的获取。充分利用教材中的素材,使学生能共其中尽可能多的获得收获。

  引导学生把读写结合起来,提示学生在头脑中建立数为顺序表的表象。利用数位顺序表读写数。

  检查写得对不对。刚才都有谁写完后读了读?随时检查是个好习惯。

  学生B:心里想着数位顺序表鈥︹κ承虮砗苡杏茫

  5、昨天我和校长聊天的时候知道学校在上学期位同学们买书共花了4008元。(板书四千零八)你们能写出这个数吗?书上左上角。

  读作中只有一个零,这里为什么写了两个0?0起占位作用。

  6、总结方法:写数的时候是顺着读法从高位开始写起,比如八千就知道是四位数,就在千位上写8鈥︹θ缓笠来蜗蚝笮矗且晃簧鲜裁匆裁挥芯驮谀囊晃簧闲0占位。

  三、生活中的大数

  大数在生活中有很广泛的应用,像刚才我说的:学校上学期位同学们购书花费4008元。就是大数在生活中的应用。

  (一)表示数量

  你还知道生活中有哪些大数?

  你们说的这些都是表示具体数量的。其实在生活中大数还可以有这样的用途。

  (二)表示事物(投影书75页)

  这些数表示什么?想说哪个说哪个。

  053读作0-5-3或者53,表示运动员号码。还可以看出参加比赛的总人数不超过1000,最多能有999鈥︹

  100816读作1-0-0-8-1-6,表示邮编。咱们学校这里的邮编是050061 110鈥︹

  这些数很神奇,在不同的地方就会有不同的意义。当数表示事物的时候,我们就只读数字,不读数位。像110、120等。

  四、总结回顾

  刚才咱们一起学习了鈥溕钪械拇笫澔匾涓詹诺难肮蹋阌惺裁词栈瘢

  比如:学到了哪些知识?还知道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学习方法?

  数在生活中应用怎么样?

  五、课后作业

  大数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它不仅可以表示具体数量,还可以表示某些事物。如果你留心观察,你会在生活中发现更多的大数,这些大数表示的意义各不相同。请同学们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课后做这样一个小调查(自己读一读)鈥斺斍肽愕鞑樯钪械拇笫阉墙蟹掷啵瓿梢黄У鞑槿占恰#ㄒ皇潜硎揪咛迨康模潜硎臼挛锏摹#

  帮助学生梳理总结方法。

  数学源于生活,归于生活。

  培养学生总结反思回顾的习惯和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数学三年级上“生活中的大数”教案》摘要:些电器的价钱都超过了一千元,这些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新知识生活中的大数板书 1我们一起来看:教师在介绍一遍冰箱的价钱是有几个千元几个一元组成?洗衣机呢? 2咱们把这些书写出来。第一个数是……...
相关文章小学三年级奥数专题(二十六)和差应用题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教案北师大:《线的认识》教学设计(七)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