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大数

(三年级上册)

冀教版数学三年上册《生活中的大数》教学反思

2016-09-20  | 进一 数学 教学 

  《生活中的大数》是数与代数领域中的一项数的教学,包括认识数,数的比较,读写数。这部分知识是学生在学习了百以内数的基础上进行万以内的数的引申学习, 即把认数范围从百以内拓展到万以内,进一步丰富学生对数的认识。 数的概念的建立历来是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本单元知识是在学生已有经验上的数的扩展,应引导学生运用知识迁移。如何在教学中组织学生认识和体会更大的 数,我在教学过程中为实现这一教学目标,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1、放手让学生操作,在充分感知的基础上,形成表象,体会数的意义,提高学 生的数学素养。

  第一节课是单元的起始课,是进一步发展对数的感知的基础,同时数感也是数学学习内容核心。注重让学生在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中学习 新知。课前,我给学生布置了和家长合作统计家中物品(电器,家私等)的价格,并把结果填在自己设计的统计表上(渗透统计表的知识),学生通过收集资料、统 计,从不同的角度观察,感受身边的大数目,了解到数学就在自己的身边,可以用数学知识和各种有效的方法探索周围的数学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对家庭 中的开支产生了兴趣,而且在活动中获得了知识技能,丰富了学习数学的情感,体验了数学的过程和价值。家长们的反映较好,认为孩子关心自己的家庭了,懂得父 母的艰辛,珍惜现有的幸福生活了。

  2、让学生在具体形象中建立空间观念,通过数小正方体的活动,使学生充分感知了鈥溓р澋男纬晒蹋⒃ 头脑中对鈥湼鲡濃準濃湴兮濃溓р澋燃剖ノ挥幸桓鱿拭鞯谋硐蟆M保⒆用且泊又刑逖榈匠晒Φ南苍谩T谟龅礁蟮氖氖焙颍≡裣嘤Φ拇蟮募剖ノ焕 数。因此,教师提问:鈥湼蟮氖愦蛩阍跹ナ?鈥澥保匀幌氲揭溡磺б磺У厥潱柚诘缒灾械氖P停ι餐溡磺б磺У厥澞P停寡 生感受到鈥準鲆磺且煌蜮潯

  3、出示数字,学生用小正方体摆一摆,用手中的计数器拨一拨,学生的思维得到了最大的发展,思路开阔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是高涨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数学三年上册“生活中的大数”教学反思》摘要:的基础上进行万以内的数的引申学习, 即把认数范围从百以内拓展到万以内,进一步丰富学生对数的认识。 数的概念的建立历来是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本单元知识是在学生已有经验上的数的扩展,应引导学生运用知识迁...
相关文章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教学设计(一)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说课设计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一)北师大:四年级上册数学 教材分析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