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2019-01-21  | 辅食 水果汁 蔬菜 

  有人说,应该在4-6个月后再给宝宝添加辅食,因为在那之前,宝宝的肠胃还没有发育成熟,不能消化淀粉类的食物。又有人说3个月后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了,只要宝宝开始对食物感兴趣,吃着高兴,为什么不给他吃呢?那么,到底应该什么时候给宝宝添加辅食呢?这应该视每个宝宝的具体情况而定。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宝宝,满3个月后就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辅食了。如果是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在6个月之前,原则上是不需要添加辅食的,但也可以从4个月开始,试着添加一些富含铁质的辅食,减少缺铁性贫血的患病几率,同时锻炼宝宝使用奶瓶、小勺、小杯的能力,让宝宝逐步适应不同的口味,为6个月以后的辅食添加做好准备。

  同时,如果宝宝很爱吃东西,抓到每一样东西都往嘴里送,看到大人吃饭就兴奋得流口流,并且吃了东西还能够消化,那么再早一点添加辅食又何妨呢?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宝宝添加什么辅食

  3个月后的宝宝,蔬菜汁、水果汁,以及清淡的米汤、鱼汤都是很好的辅食。蔬菜汁和水果汁可以给宝宝补充维生素C和矿物质,缓解宝宝便秘的状况,米汤和鱼汤则可以给宝宝提供代乳品之外的蛋白质,同时也帮助宝宝逐渐适应普通食物的口味,为4个月后辅食的添加打好基础。

  可以用来给宝宝制作蔬菜汁的蔬菜有很多,如油菜、菠菜、小白菜等,只要是用新鲜的绿叶青菜做,宝宝就会爱喝。

  果汁也不能用市场上买来的现成的果汁,需要用新鲜的水果冼净去皮现榨,并用凉开水按照1:1的比例稀释。果汁不宜加热,如果在在冬天,可以将装着果汁的容器浸在热水里至温热。

  也可以选择优质的大米或小米,加适量的水煮烂之后,用小勺取表面的米汤喂给宝宝,或者选择新鲜的活鱼做成鱼汤。米汤和鱼汤都不用加水稀释,也不用加盐或是糖之类的作料,只要晾到温度合适就可以喂给宝宝了。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如何给宝宝增加辅食?

  经过1-2个月的尝试,宝宝慢慢适应了普通食物的口味,到5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喂给宝宝一些稀糊状的辅食了。米糊、面糊、瓜泥、豆泥、菜汁泥、水果泥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四月龄的宝宝往往会表现出准备进食辅食的状态。比如流口水,在吃完奶之后还匝巴匝巴嘴,奶量超过1000毫升/天,或是看见大人吃饭会很兴奋,伸出小手想抓大人的餐具等,这些都是宝宝对食物感兴趣的表现。妈妈们要细心观察宝宝的反应,适时喂辅食。

  宝宝进辅食也是以吮吸的方式完成的,所以,辅食一定要做得软、稀、细,并且量不能多。否则,宝宝会用他的舌头推出辅食明确表示拒绝,或者会被噎着,或者宝勉强吞咽下去了,但肠胃也常常因为不能马上适应而发生腹泻、便秘等消化问题。

  这个月添加辅食的主要目的,并非补充营养,而是为了刺激宝宝味觉的发育,让宝宝养成吃乳类以外食物的习惯;同时锻炼宝宝的吞咽能力,为宝宝出牙吃固体食物做好准备。因此,如果宝宝拒绝进食辅食,大人也不要强迫,可能宝宝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辅食。如果强迫进食,可能增加日后给宝宝添加辅食的困难,甚至可能为宝宝的消化系统带来负担,埋下健康隐患。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新妈妈育儿手记:制作蔬菜汁

  先将洗净的青菜去掉根部,切成小段,放入已经煮沸的清水中煮开,然后滤出菜渣,将菜汁与等量的温开水混合,就得到了新鲜的菜汁。

  爸爸妈妈要注意,一定不能选择洋葱、大蒜、香菜等味道过于刺激的蔬菜,即使是作为配料也不行,它们对宝宝胃肠道的刺激太大了。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添加辅食的原则:由少而多,则一而多

  添加辅食要遵循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

  为3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最好是在两次喂奶之间,每次最多不超过20毫升,每天不要超过3-4次。每次喂完辅食之后可以适当地给宝宝喂一点白开水,清洁宝宝的口腔。

  给宝宝增加米、面、蔬菜、水果类糊糊时,可先从每天一次每次1-2小勺起,待宝宝适应后可增加至每天2-3次。糊糊也要由稀向稠过渡,训练宝宝的吞咽能力。

  宝宝的食物种则,则当按照宝宝的营养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渐由单一向丰富转变。刚开始时,只能给宝宝吃一种与月龄相宜的辅食。尝试了3~4天或一周后,如果宝宝的消化情况良好,排便正常,再让他们尝试另一种。千万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子增加好几种。

  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如果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可以通过隔几天尝试一次的方法观察出来。

  注意辅食的添加要在宝宝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的时候进行。如果宝宝患有疾病,就不要添加从来没有吃过的辅食了。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蛋黄,辅食初体验

  给四个月的宝宝添加辅食,很多妈妈都会选择蛋黄。因为蛋黄中含有丰富的铁质,可以预防婴儿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先把鸡蛋煮熟、剥壳,取出蛋黄,然后研磨成粉。在初期,可以用牛奶或者开水将蛋黄粉调成稀糊状,在两次喂奶中间给宝宝吃。待习惯之后,可以直接调入米粉中。

  开始时每天喂一只蛋黄的1/8,以后逐渐增加到1/4,到5个月的时候可以增加到1/2,直至整个蛋黄。6个月左右可改食蛋黄粥;7、8个月时可吃蒸蛋(包括蛋清)了。

  在喂给辅食时,要选择大小合适、质地较软的勺子。开始时,只在小勺前面舀上少许食物,轻轻地平伸小勺,放在宝宝的舌尖部位上,然后撤出小勺。要避免小勺进入口腔过深或用勺压宝宝的舌头,这会引起宝宝的反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摘要:食,减少缺铁性贫血的患病几率,同时锻炼宝宝使用奶瓶、小勺、小杯的能力,让宝宝逐步适应不同的口味,为6个月以后的辅食添加做好准备。 同时,如果宝宝很爱吃东西,抓到每一样东西都往嘴里送,看到大人吃饭就兴奋...
相关文章到底何时给宝宝添加辅食别忘了给4-6个月宝宝添加辅食
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换奶期宝宝辅食添加有说道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