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加几

(一年级上册)

西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8加几》教学反思

2016-08-16  | 张洁 进位 加法 

  《8 加几的进位加法》是在学习《9加几的进位加法》基础上教学的,也就是孩子们已经对进位加法的计算方法有了大概的了解,在学习《9加几的进位加法》的过程中,他们充分体会到10加几的简便。而《8加几的进位加法》的学习是对各种计算方法的进一步探究和巩固。通过学习,使学生能充分建立起一个进位加法的数学思想。

  成功之处:

  1、注重培养问题意识:我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在课堂上让学生观察饮料图,问发现了什么?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让学生在观察中发现,在发现中质疑。特别是注意培养学生合理利用数学信息进行解决问题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

  2、注重知识的形成过程:课堂上我是利用动手操作让学生自己动手摆一摆、说一说,同桌交流,全班交流中使学生初步感知《8加几》的计算方法,体会“凑十法”优势。

  3、学生在口答第1小题6+9的口算方法时非常出乎我的意料,学生张洁雨这样说:“我是把6分成3和3,3+9=12 12+3=15”。听完张洁雨的回答我心里非常紧张,心跳加快,校长、主任、和很多老师都在现场,而且都抬起了头,露出特别惊奇的表情看着我,当时我愣了两秒钟,马上说:“9+3=12你是怎样算的”,张洁雨说:“9+3=12我都背会记住了。”这时我平静了许多,非常高兴肯定地说:“你说得真棒,她的这种口算方法体现了张洁雨的个性,我们可以称它为张氏算法”。张洁雨非常自豪地坐在了座位上。

  备学生是我们教师每次必须所认真考虑的问题。虽然每次对学生的思维和答案有多种预案,而学生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独有的知识背景和已有经验,如何处理和利用课堂中的及时生成呢?我想最好的方法就是我们要伏下身来耐心、认真倾听学生的想法,给学生一片自由飞翔的天空。学生的思维与我们的思维不同,他们的头脑中时常会冒出些新颖的想法,而那些创新的火花往往在瞬间产生,如果教师能及时俯下身子去倾听,就会挖掘出错误背后的创新因素,保护学生难得的智慧火花。若我们老师草率的否定答案,不给学生解释的机会,不去倾听学生的见解,久而久之,学生就不会去独立思考问题,他们的思维禁锢在固有的模式中。因此我们要伏下身子耐心的倾听、思考学生的见解,哪怕是错误的,也不能轻易放弃。

  不足之处:

  1、复习题过多。虽然每一道复习题都是我精心设计的,也很实用,但是可以减少数量,以节省时间,给新知的探究留下足够的时间。让孩子回答的方式可以再多样化一些。比如:开火车、抢答、卡片、小黑板等形式呈现,这样即增加了趣味性也增加了实用性。

  2、在引导学生看图,你从图中了解了哪些数学信息时,开始学生回答出主题图中所画出的物品:有几名学生、有几箱饮料、有几瓶水等等,而图中对话框中的数学信息很少有学生发现,多次引导下才有少部分学生发现。课下我做了深刻的反思,发现了原因所在。

  ①虽在10以内加法减时学生有找数学信息的经历和基础,但仍有部分学生对“数学信息”这一名词还不理解、不明白。

  ② 由于学生的基础是10以内的加减法的主题图的观察方法和思维训练,大部分学生找数学信息时,仍旧采用数一数的方法,对图中的对话形式没有接受。我课下翻了翻教材,确实是从这一主题图才开始出现对话形式的。而在备课时我却忽视了这一点。虽然我是第一次使用青岛版教材,但仍充分说明了我对新教材把握上存在漏洞,今天后的教学中我会更加注意。

  通过分析和深刻的反思。这节课既有成功也有不足,和我预想的效果有差距,在教研活动中我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自己的课堂更加高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上册“8加几”教学反思》摘要:操作让学生自己动手摆一摆、说一说,同桌交流,全班交流中使学生初步感知《8加几》的计算方法,体会凑十法优势。 3、学生在口答第1小题6+9的口算方法时非常出乎我的意料,学生张洁雨这样说:我是把6分成3和3,3+9=1...
相关文章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