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

(二年级上册)

从《大禹治水》谈开讲的艺术

2008-10-14 作者:荷上蜻蜓 | 大禹 治水 开讲 

  开讲,也叫“课引子”、“导入新课”,指的是教师在上课开始时对学生讲述的与教学内容有关的、能激起学生学习兴趣的一席话。它是教学重要的一环。

  开讲,如同电影、戏剧的序幕,弹词、相声的开篇,说书人的起讲,一开始就有吸引人的作用。它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全神贯注地投入到本堂课或本篇课文的教学中去。

  开讲,犹如文章的“凤头”,小巧玲珑,它能在极短的时间里,安定学生的情绪,诱发学生与课文学习相应的感情,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让他们带着强烈的求知欲、孜孜以求的心理进入学习的情境中。

  开讲,起着对整课的“定向”作用。一堂课的开讲,犹如小提琴演奏,弓一上弦,第一个音符就定下了乐曲的基调;又好像下棋,第一着的出动,直接关系到全局输赢。语文课的开讲,让学生迅速了解这堂课讲什么、目的是什么、学习重点是什么,从而启动学生思想的机器,对学生的学习起着“先声夺人”、“先入为主”的作用。

  开讲,还起着统领课文全篇、辉映全堂的作用。它犹如“理丝”,头找到了,丝缕长抽不断;如果头找乱了,就会头绪纷繁、杂乱无章。它又像“探源”,找到了源头,知识的泉流就会汩汩流出;如果没有找到源头,那就会漫流横溢。所以古人说:“若起不得法,则杂乱浮泛。”

  开讲语的设计,基于对全篇课文、整个课堂教学的通盘考虑、周密安排,熔铸了教师殚思竭虑的智慧,凝聚了教师个人的教学风格和学识修养。开讲的方法有很多,我就以苏教版小语第三册的《大禹治水》一课来举例说明:

  一、由释题开讲

  学生读文章,首先接触的是文题。为揭示文章的“主脑”,弄清题意就是理解文章的突破口。

  标题牵涉到了人名、地名、物名,这些又是学生不知道的,可从解释这些名物开讲:

  禹,古代部落联盟的领袖。姒姓,是鲧的儿子。又称大禹、夏禹、戎禹。大禹原为夏后氏部落领袖,奉舜命治理洪水,领导人们疏通江河,兴修沟渠,发展农业。据传禹治水13年中,三过家门而不入。后被选为舜的继承人,舜死后即位,建立了夏。课文通过写治水这件事,塑造了一个为民造福的英雄形象。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治水的伟大英雄。

  这样释题,既帮助了学生了解有关禹的知识,理解题意,同时又牵出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情节,提出问题吸引学生尽快地进入课文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大禹治水”谈开讲的艺术》摘要:文的教学中去。 开讲,犹如文章的凤头,小巧玲珑,它能在极短的时间里,安定学生的情绪,诱发学生与课文学习相应的感情,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让他们带着强烈的求知欲、孜孜以求的心理进入学习的情境中。 开讲,起...
相关文章大禹治水读后感《大禹治水》教学设计四
结合《大禹治水》一文来谈“八荣、八耻”我教《大禹治水》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