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法的初步认识

(二年级上册)

乘法的初步认识

2008-10-14  | 乘法 加数 算式 

  详细介绍:

  教学目标

  1.通过直观和操作,使学生理解求相同加数的和用乘法计算比较简便,知道乘法算式的含义.

  2.掌握乘法算式的写法和读法;会正确地读出和写出乘法算式.会正确地叙述乘法算式的意义;还要会用学具摆出乘法算式的含义.

  3.培养和训练学生动手操作、抽象概括的能力;向学生渗透辩证唯物主义“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思考方法.

  教学重点

  知道乘法的含义,了解到“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用乘法计算比较简便.

  教学难点

  乘法算式所表示的意思.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出示算式:4+6+9和2+2+2.

  (1)要求学生找出这两个算式不同的地方在哪里?

  学生回答后,教师说明:2+2+2这道算式的加数是相同的,那么2就是这个算式中的“相同加数”(板书).

  (2)数数看是几个2相加?(3个)

  2.出示算式:5+5+5+5.

  提问:这个算式中的加数相同吗?这个算式中的相同加数是几?几个5相加?

  3.要求学生说出几个相同加数相加的算式.

  教师小结:这些算式都是“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板书)

  4.设疑:2+2+2是3个2相加,那么4个2相加,怎样列式?5个2呢?50个2、100个2、1000个2相加呢?

  揭示:用加法列式,算式很长.

  5.引入:今天我们学习一种简便的方法来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能使这些很长的算式缩短.这个方法叫乘法(板书).

  教师出示教具加号“+”,然后向右旋转成乘号“×”,贴在黑板上.

  6.介绍乘号“×”及其写法.

  二、进行新课

  (一)教学2×3=6.

  1.出示小花图.

  板书设计

  乘加乘减

  例5桃子图例64×3-2=

  一共有多少个桃?

  3+3+3+2=113×3+2=11

  (1)先出示2朵.提问:你们看,这是几朵小红花?(2朵)我们把2朵小红花看成一组.然后再出示2朵,又出示2朵.

  (2)提问:一共摆了几组小红花?(生:3组.)求一共有多少朵小红花,用什么方法算?怎样列式?(板书:2+2+2=6)

  2.教学用乘法计算.

  (1)这道算式中的相同加数是几?(生:相同加数是2.)写乘法算式时先写相同加数“2”,再写乘号“×”.

  (2)数数看这是几个2相加?(板书:3个2)乘号后面写“3”,这个3叫做“相同加数的个数”.(板书算式:2×3=6)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乘法的初步认识》摘要:个算式中的相同加数是几?几个5相加?3.要求学生说出几个相同加数相加的算式.教师小结:这些算式都是“求几个相同加数的和”.板书4.设疑:2+2+2是3个2相加,那么4个2相加,怎样列式?5个2呢?50个2、100个2...
相关文章乘法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乘法的初步认识--说课设计
《乘法的初步认识》教学设计3.4.1《乘法的初步认识》课堂教学设计|人教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