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明白适合宝宝的喂养之道(2)

2009-12-02  |  

  隐患4:不利于宝宝自身保护

  脂肪多分布于皮下,腹腔和肌肉间隙,起着填充间隙、保护内脏及关节的作用。脂肪不足的宝宝,肢体各器官受伤害的机会增多。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是合成磷的必须物质,对皮肤的微血管有保护作用。

  第2步:加强对脂肪的认知

  1、脂肪的重要性

  脂肪是生物体的重要能量贮存形式和能量提供者

  脂肪是供给热能最大的物质,1克脂肪在体内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并产生38千焦(9千卡)能量,比1克蛋白质或1克糖类化合物高1倍多。体内血液血糖含量过高时,通过聚集转化,可以形成脂肪贮存在皮下组织、肠系膜等部位。

  脂肪是组成生物体的重要成分

  如磷脂是构成生物膜的重要组分,油脂是机体代谢所需燃料的贮存和运输形式。

  脂类物质也可为动物机体提供溶解于其中的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

  某些类固醇类物质如维生素A、D、E、K、胆酸及固醇类激素具有营养、代谢及调节功能。

  有机体表面的脂类物质有防止机械损伤与防止热量散发等保护作用。脂类作为细胞的表面物质,与细胞识别和组织免疫等有密切关系。

  2、脂肪的组成

  甘油和脂肪酸

  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组成的三酰甘油酯,其中甘油的分子比较简单,而脂肪酸的种类和长短却不相同。因此脂肪的性质和特点主要取决于脂肪酸,不同食物中的脂肪所含有的脂肪酸种类和含量不一样。自然界有40多种脂肪酸,因此可形成多种脂肪酸甘油三酯。

  脂肪酸分两大类

  1)饱和脂肪酸——参与胆固醇合成

  饱和脂肪酸( SFA )是含饱和键的脂肪酸。膳食中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动物脂肪及乳脂中,这些食物也富含胆固醇。故进食较多的饱和脂肪酸也必然进食较多的胆固醇。实验研究发现,进食大量饱和脂肪酸后肝脏的 3- 羟基 -3- 甲基戊二酰辅A( HMG-CoA ) 还原酶的活性增高,使胆固醇合成增加。

  2)不饱和脂肪酸——带走胆固醇

  不饱和脂肪酸是构成体内脂肪的一种脂肪酸,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根据双键个数的不同,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二种。食物脂肪中,单不饱和脂肪酸有油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有亚油酸、亚麻酸、花生四烯酸等。人体不能合成亚油酸和亚麻酸,必须从膳食中补充。

  3、脂肪营养价值的评定指标

  营养学上根据以下三项指标评价一种脂肪的营养价值:

  指标1:消化率

  一种脂肪的消化率与它的熔点有关,含不饱和脂肪酸越多熔点越低,越容易消化。因此,植物油的消化率一般可达到100%。动物脂肪,如牛油、羊油,含饱和脂肪酸多,熔点都在40℃以上,消化率较低,约为80%~90%。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