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面积

(六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圆的面积》教学实录与反思

2012-03-12  | 一群 喷水 浇灌 

  广东省顺德嘉信西山小学陈光普老师执教

  课前谈话

  师:同学们,离上课还有几分钟,咱们先来猜个谜语,怎么样?听好了。谜面是:草地上来了一群羊(打一水果)

  生想了一会儿说:草莓。

  师:你是怎么想的?

  生:你想,羊是吃草的,羊来了,草不就没有了吗?所以是草莓。

  师:再猜一个,怎么样?草地上有一群羊,突然来了一群狼。(打一水果)

  生齐声说:杨梅。

  师:为什么第一个谜语我们要仔细思考,而第二个谜语很快就猜到了呢?

  生:因为第二个谜语与第一个很相似。

  师:说得真好,有了解决一种问题的经验,就可以用这种经验解决类似的问题,生活中是这样,在我们数学探究中也是这样。

  师:看来大家的精神状态很不错,那我们开始上课,好吗?

  教学过程:

  (一)情境引入 起疑导思

  师:同学们,十一玩得很愉快吧!去过公园吗?来,让我们一起去公园走走。(播放公园喷水头正在给草地浇水的场面)

  师:到了公园,你看到了什么?

  生:我看到喷水头正在浇灌草地。

  师:你能提出一两个数学问题吗?

  生1:喷水头浇灌了多大面积的草地?

  生2:喷水头旋转一周的周长是多少?

  生3:水撒了有多远?

  [设计意图:爱因斯坦曾经说过:鈥溙岢鲆桓鑫侍獗冉饩鲆桓鑫侍飧匾b澰诮萄е校鞫岢鑫侍狻⑻骄课侍獾南肮吆湍芰Φ呐嘌且桓鲋档霉刈⒌目翁狻4由畹那榫吵龇ⅲ欣谂嘌奈侍庖馐丁

  师:这些问题都很好!求水撒了有多远?实际是求(半径),我们学过。求周长我们也学过。那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浇灌了多大面积的草地,好吗?

  师:刚才有的同学看到喷水头旋转一周形成了一个圆形,求浇灌部分的面积,实际上就是求(圆的面积)。请大家想一想:什么叫做圆的面积呢?

  生:比如说图中浇灌的草地占的位置的大小就是圆的面积。

  师:你的意思是说把圆所占平面的大小叫做圆的的面积。说得真好!

  师:继续看,你还能发现什么?

  生:圆的面积越来越大。

  师:这是为什么呢?

  生:水喷得远了,也就是半径长了,当然面积也就大了。

  师:看来圆的面积与它的半径是有关的。

  [设计意图:数学新课程鈥溓康鞔邮导饰侍獬橄蟪墒P驮偌右越馐陀胗τ玫墓题潱岷辖饩鱿质滴侍獾墓萄笆е队敕椒ǎΩ盟凳潜笔Π娼滩募岢中驴纬汤砟畹囊淮筇氐悖逑至耸Щ疃氖Щ卣鳌G榫呈寡溤驳拿婊胧裁从泄叵的兀库澋囊晌剩骄驳乃娣浩鹄嘶ǎ⒓庇谙虢饩鑫侍猓晕侍獾乃妓髟谘闹性铝烁闳剂搜鞫斡胩剿鞯娜惹椋徊窖罢医饩霾呗悦魅妨朔较颉

  (二)首次探究 自主估算 巧设玄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圆的面积”教学实录与反思》摘要:还有几分钟,咱们先来猜个谜语,怎么样?听好了。谜面是:草地上来了一群羊(打一水果) 生想了一会儿说:草莓。 师:你是怎么想的? 生:你想,羊是吃草的,羊来了,草不就没有了吗?所以是草莓。 师:再猜一个,怎么...
相关文章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说课北师大: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 教案和反思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面积与面积单位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