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四年级下册:《天安门广场》教学设计

2012-03-13  | 天安 天安门广场 教学 

  活动目标:

  1、通过观察、比较一些照片,能够识别和判断拍摄地点与照片的对应关系;

  2、通过观察连续拍摄的一组照片,能够判断照片拍摄的前后顺序;

  3、通过观察、想象、判断和推理等活动,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活动准备:

  1、布置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观察:一、在人行道上观察从面前开过的汽车,先看到什么?再看到什么?最后看到什么?二、观察周围的社区,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看到的画面有什么不同?三、从高楼上或山顶上观察地面的景物,看到的画面和在地面上看到的画面有什么不同。

  2、准备一个1.5L饮料瓶、一个铅笔盒和一块橡皮。

  活动过程:

  活动一 天安门广场

  请大家看到58页的上半页,把下半页遮住。这是哪儿?(天安门广场。)

  天安门广场位于北京市中心,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面积达4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场。

  图上标有①②③④四个编号。想象一下,如果你分别站在天安门广场的①②③④号四个不同的位置,拍摄到的照片会是什么图像?

  想好后跟你的同桌说一说。

  请看到58页下半部,这是拍摄到的天安门广场的四幅照片,要拍摄到这样的照片,应该站在哪个位置拍摄?请你仔细观察,想一想,把拍摄位置的编号填在照片下面的括号里。

  你们都填好了吗?你是怎么想的?把你的想法在四人小组里说一说。

  反馈汇报:谁来说说你是怎么想的?(师可根据学生的回答引导学生找出相应位置的参照物帮助辨认位置。)

  都是在天安门广场,在不同的位置拍摄到的画面会怎样?

  小结:同一个景物在不同的位置拍摄出来的画面不同。

  活动二 试一试(1)

  在生活中,你能用今天学到的知识去解决问题吗?

  这幅照片是在空中看到的宁宁的家,房子周围有一棵大树、一个石凳,门前还有一条小路。

  谁来说说房子、大树、石凳、小路分别在哪里?除此之外,图中还标出了4个拍摄点。下面四个画面,分别是站在这四个的哪个位置看到的?

  你是怎么想的?(师可根据学生的回答引导学生找出相应位置的参照物帮助辨认位置)

  你能在图上标出房子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吗?下面两个画面是从房子的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中的哪个方向看到的?

  反馈:谁愿意将自己的想法与大家说一说?还有谁想说?

  活动三 试一试(2)

  这是小明在一次乘船游览的景点,游船是从哪儿往哪儿航行?你是怎么判断的?

  下面四幅图片是小明先后看到岸边景物的一组图片,请你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把小明看到的图片进行排序。

  填完后跟你的同桌说一说,你是怎么想的?

  请你用1.5L饮料瓶、铅笔盒和橡皮擦分别表示图中从高到低的三个建筑物。它们的位置应该怎样摆?

  请你从A点出发,顺着“河道”一路“航行”,看一看你在“河”上“航行”时所看到的三个建筑物之间的位置关系是不是与上面填写的顺序一致。

  反馈:首先我们看到纪念碑在东方之珠和方形楼之间,这呈现了图片b的景象;“游船”向前“航行”,渐渐地,我们看到纪念碑与东方之珠交错,这时,东方之珠在纪念碑和方形楼的之间,这与图片c的景象很相似;紧接着,东方之珠步入了我们的视线的中央,它坐落在纪念碑和方形楼之间,这与书中图片d的景象极为相似;最后,我们驶入河的下游,美丽的东方之珠渐渐地被方形楼遮住,此时,我们看到的是图片a的景象。

  小结:同一个景物在不同的位置看到的画面不同。

  活动四 感受与反思

  今天大家的收获都不小,请跟同桌说说你的收获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四年级下册:“天安门广场”教学设计》摘要:80米,东西宽500米,面积达44万平方米,可容纳10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广常 图上标有①②③④四个编号。想象一下,如果你分别站在天安门广场的①②③④号四个不同的位置,拍摄到的照片会是什么...
相关文章《天安门广场》教学一得《天安门广场》教学设计三
苏教版第7册《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广场》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