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性

(三年级上册)

《可能性》教学设计

2013-09-05 作者:马文伟 | 可能 教学 百宝 

  教学内容: 本节课所教内容是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路数学》三年级上册第104~105页例1、例2及相关练习。

  教学重点、难点:概率知识对学生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所以我把体验、描述生活中的确定和不确定事件为教学重点。而把通过实验领悟可能性大小与其可能出现的不同结果所占总数数量多少的密切关系作为本节课的难点。

  教学时间:1课时

  教学准备:实物,多媒体课件

  学习目标

  知识与能力:通过具体的操作活动,学生能初步体验事件发生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经历猜测和简单的试验初步了解可能性的大小。能用鈥溡欢ㄢ濃溈赡茆濃湶豢赡茆澋却视锢疵枋錾钪幸恍┦虑榉⑸目赡苄浴

  过程与方法:结合具体情境,能对某些事件进行推理,概括其结果。对一些简单事件的可能性进行描述,并和同伴交流想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在游戏中学习数学,感受数学学习带来的快乐,并获得一些初步的数学实践活动经验;在和伙伴交流的过程中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

  一、引入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上节数学课,我想知道你们喜欢做游戏吗?好,这节课我们大家就一起来做游戏。老师带来了粉色、绿色、黄色三种颜色的跳棋,放在了我的百宝囊里。现在请同学轮流来摸棋,猜猜看你摸到的会是什么颜色的跳棋?不过老师有个小小的要求,就是摸跳棋的同学先得猜猜你会摸到什么颜色的跳棋,然后再摸。

  二、1、学生先答:我会摸到鈥斺數奶澹缓竺濉

  2、师:谁愿意说一说你们摸棋情况?

  3、学生我猜我会摸到鈥斺斏奶澹晌颐降氖氢斺斏奶濉

  小结:象这样当答案不确定的时候,我们可以用鈥溈赡茆澱飧龃世幢泶铩

  (板书:可能)

  师:如果继续摸的话,你会摸到什么颜色的跳棋,用黑板上的这个词说一句话。

  生答:我可能摸到鈥斺斏奶濉

  三、1、师:看大家玩得那么开心,我也想玩,老师这也有一个盒子,里面装的是乒乓球,看看能摸出什么颜色的球。

  2、教师第一个摸出是白球。接着走到学生中,学生参与摸球。

  3、轮到最后一个学生摸球了,老师问:鈥溎忝悄懿荒苈砩纤党鏊那虻难丈库

  如果学生猜测是白球,说说为什么?

  (学生猜测里面全是白球)

  4、师:一定吗?打开盒子看看。

《可能性》教学设计

  小结:当我们知道结果只有一种情况时,可以用鈥溡欢ㄢ澱飧龃世幢硎尽

  (板书:一定)

  5、如果在这个装着白球的盒子里摸出一个红球,你认为可能吗?

  根据学生回答板书(不可能)

  师:像这样,有些事情我们不能肯定它发生的结果,有些事情我们能肯定它发生的结果,类似这样的例子还很多,这就是我们要研究的的事情发生的可能性。(板书课题:可能性)

  三、1、小小裁判(出示书P105插图)

  师: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具有可能性,你看,这里有几件和生活紧密联系的事情,请你运用鈥溡欢ㄢ潯⑩溈赡茆潯⑩湶豢赡茆澏哉饧讣陆信卸稀

  看投影105页例2

  (1) 指名做第一题

  (2) 其它的题请学生把书打开105页,按要求独立完成。

  (3) 集体订正。

  2、看投影选择正确的答案。

  3、造句

  师:把今天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找个实例,选择鈥溡欢ㄢ潯⑩溈赡茆潯⑩湶豢赡茆澰煲桓鼍渥印

  (1)让学生说给自己的同桌听,小组交流。

  (2)集体订正。

  四、师:刚才同学们说得很好,事情发生的可能性的几种情况有:可能、不可能、一定。判断的正确与否与自己的经验和知识联系的非常紧密,因此,同学们要多看书丰富自己的知识面,在生活中积累经验,做个有心人。

  板书设计:

  可能性

  可能 不可能 一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可能性”教学设计》摘要: 情感、态度、价值观:在游戏中学习数学,感受数学学习带来的快乐,并获得一些初步的数学实践活动经验;在和伙伴交流的过程中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 一、引入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上节数学课,我想知道你们喜欢做游...
相关文章《可能性》教学设计二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教学设计
北师大:《摸球游戏》教学设计(二)可能性教学设计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