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船

(一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小小的船》教学片断及赏析

2014-07-28  | 叶圣陶 小小 月亮 

  读好课文

  师:这首儿歌呀,是叶圣陶爷爷专门给我们小朋友写的。你想啊,蓝蓝的夜空中,风儿在吹,月儿在摇,星星在闪,美丽的小姑娘坐在月亮船上,就像坐在小摇篮里,真舒服呀,真快乐呀!听老师读一读这篇课文。

  师:(范读。)

  师:小朋友们想不想把这首儿歌读好呀? 生:想。

  师:那咱们把这首儿歌再好好地读一读。读好了,你还可以读给周围的同学听一听。

  (学生自由练读)

  师:谁想把这首儿歌读给大家听一听。 生:(读整篇课文)

  指导朗读: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两头尖。

  师:宁静的夜晚,听,虫儿在鸣叫,小青蛙在歌唱,月儿慢慢地挂上了蓝天。快看看,这弯弯的月儿特别的像——特别的像什么?你看出来了吗?

  (引导学生充分想象:像笑脸,像秋千,像电话„„)

  师:在小朋友的眼里,月亮不仅仅是月亮,它还变成了那么多有意思的东西。叶圣陶爷爷,他也觉得月儿特别像小船,那我们再看一看,月亮什么地方像小船呀?

  生:两头都是尖的。 生:小船也的弯弯的。

  师:是呀!你们看,弯弯的月儿多像小小的船呀!蓝蓝的天空就是蓝色的大海,朵朵的白云就是大海里的浪花,月亮船呀就在这云海中飘呀,荡呀!让我们在音乐声中把这两句美美地读一读,读给自己听一听。

  (自由练读——点读——点读——女生读齐读)

  指导朗读: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

  师:在我们好听的读书声中,月亮船微笑地看着我们,这么可爱的月亮船,小朋友想不想上去坐一坐?

  生:想。

  师:那我们闭上眼睛,跟着音乐,乘着想象的翅膀,开始飞翔,我们飞出了教室,飞上了蓝天,坐上了月亮船。让我们随着月亮船一起摇啊摇„„(播放歌曲:小小的船)

  生:(聆听歌曲,在歌声中体验坐上月亮船的感觉。)

  师:现在我们坐在月亮船里,你睁大眼睛到处看一看,你一定能看见很多很多美丽的东西,看见什么了? 生:蓝蓝的天。 生:闪闪的星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一年级上册“小小的船”教学片断及赏析》摘要:像小船,那我们再看一看,月亮什么地方像小船呀? 生:两头都是尖的。 生:小船也的弯弯的。 师:是呀!你们看,弯弯的月儿多像小小的船呀!蓝蓝的天空就是蓝色的大海,朵朵的白云就是大海里的浪花,月亮船呀就在这...
相关文章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强化单元教学重点 狠抓训练项目过关
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鸟岛》教学赏析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