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发现

(二年级上册)

二年级小学语文上册课文《有趣的发现》说课稿

2014-08-29  | 达尔 课文 达尔文 

  一、说教材

  《有趣的发现》全文结构紧凑,逻辑严密。“考察分析——观察比较——得出结论”既是文章的主线,也是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课文将二者融为一体,在有趣的发现中渗透科学思想方法的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的良好习惯。

  教学目标

  1、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读懂第二、三自然段,并复述课文。

  3、初步懂得生物只有适应自然环境才能生存下来的道理,像达尔那样仔细观察事物,学习他认真探索的精神。

  教学重点难点

  通过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理解第二、三自然段课文内容。初步懂得生物只有适应自然环境才能生存下来的道理,像达尔文那样仔细观察事物,学习他认真探索的精神。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二、说教法

  紧扣课文主线“有趣的发现”,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让学生在反复读、慢慢嚼、细细品、深深悟中身临其境地体验到昆虫在大风中的各种遭遇。

  三、说学法

  以读为主,在读中感悟学习本课。

  四、说教学过程

  第二课时

  一、谈话导入、知识铺垫。

  1、课件出示达尔文图像,问:“同学们认识这个人吗?”(达尔文)上节课我们已初步了解了达尔文,他是……

  课件出示:一百多年前,英国有位著名的科学家叫达尔文。

  齐读。

  “著名”就是有名。达尔文生活在一百多年前的英国,到今天全世界的人都记着他的名字,这就是“著名”。

  2、今天我们继续学习有关这位科学家的故事《有趣的发现》。板书课题。

  3、齐读课题。

  二、学习课文,探究发现。

  1、有一次,达尔文乘船到海洋中的一个小岛去考察。

  相机出示小岛图。

  课件出示:有一次,达尔文乘船到海洋中的一个小岛上去考察。

  2.那什么叫“考察”呢?

  考察就是观察、调查的意思。

  3、他发现了什么?请同学们轻轻打开课本,自由朗读课文,用铅笔画出来。

  4、生汇报:岛上只有2种昆虫,一种大翅膀的,一种没翅膀的。

  5、出示句子:他看到——岛上的昆虫要么翅膀特别大,要么就没有翅膀,感到很奇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年级小学语文上册课文“有趣的发现”说课稿》摘要:论既是文章的主线,也是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课文将二者融为一体,在有趣的发现中渗透科学思想方法的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的良好习惯。 教学目标 1、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能正确、流利地朗...
相关文章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北师大)
识字减205个课文删14篇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抽测试题(2000.6)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