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和盾的集合

(三年级上册)

人教版语文三上:《矛和盾的集合》第二课时教学实录

2013-04-19  | 三上 圈里 和盾 

  一、课前谈话,轻启儿童闭合的心扉

  老师:同学们,今天刘老师来给大家上什 么课?

  学生:语文课。

  老师:可是,今天我这个语文老师鈥湼男辛蒜潱肟即蠹乙坏朗猓蠹腋也桓襊K?

  学生:敢!(部分学生回答)

  老师:真敢?

  学生:敢!(齐声回答)

  老师:那好!请看题目:

  这是你们第六册数学书108页例1中的图示。谁来说说这个图示表示什么意思?

  学生:左边圈里的同学参加了语文小组,右边圈里的同学参加了数学小组。中间这个圈里的同学既参加了语文小组,又参加了数学小组。

  老师:好样的!几句话就把这个图示所表示的意思说出来了。你肯定是超级数学男生!不过,还有不有比他还超级的?不说鈥溩蟊呷︹潯⑩溣冶呷︹潱玫隳忝歉昭Ч氖в镅岳此怠

  学生:左边这个集合代表语文小组,右边这个集合代表数学小组,两个集合交叉的部分代表既参加了语文小组,又参加了数学小组的同学。

  老师:还等什 么?掌声响起来!

  师生鼓掌。

  老师:我算听明白了,这位超级数学女生给这两个圈一个共同的名称,叫鈥溂镶潯D牵 么是集合?哪位超级数学男生或女生来说说?

  学生:鈥溂镶澗褪前讶嘶蛘叨骷性谝黄稹

  老师:把人或者东西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集中在一起叫鈥溂镶潱渌募性谝黄鹁筒唤校浚ㄑ恢绾位卮穑镂目翁孟萑虢┚郑┟幌朊靼祝还叵怠U庋桑颐羌绦鎏猓

  学生回答后,教师接着说:没有想到,咱们班的同学有这么多的优点,这么多的才能,还不满足,还想有更多的优点,更多的才能。佩服,佩服!现在回过头来说说 ,鈥溂镶澥鞘 么意 思?

  学生:把事物集中起来,合在一起叫鈥溂镶潱延诺恪⒉拍艿燃衅鹄矗显谝黄鹨步锈溂镶潯

  老师:她说得多清楚啊!还等什 么?掌声响起来啊!

  学生:(鼓掌)

  二、聚焦文眼,集中儿童的阅读心向

  老师:同学们,听你们语文老师讲,上节课大家已经初读了课文《矛和盾的集合》,不但学习了课文中的生字、新词,而且也读通了课文,了解了大意,提出并解决了一些问题。不过,如果把课文比喻成一个湖的话,上节课大家还只是在湖面上观光游览,吹吹风,看看水波什 么的,还没有潜入水里去看个究竟。这节课,大家该做什 么呢?

  学生:钻到鈥満澙锶タ纯矗

  老师:呵呵!我们从哪里钻到课文这个湖里去研究呢?

  学生:(大多数学生一脸茫然)

  老师:其实呀,鈥溩杲澘挝牡姆椒ê芏啵热纾梢源犹饽孔晗氯ィ部梢源硬逋甲晗氯ィ箍梢源游恼轮械墓丶视锘蚓渥幼晗氯ァ=裉欤颐蔷痛涌挝牡奶饽库溩晗氯モ澃桑∏攵量翁忖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语文三上:“矛和盾的集合”第二课时教学实录》摘要:组,右边这个集合代表数学小组,两个集合交叉的部分代表既参加了语文小组,又参加了数学小组的同学。 老师:还等什 么?掌声响起来! 师生鼓掌。 老师:我算听明白了,这位超级数学女生给这两个圈一个共同的名称,叫...
相关文章人教:25、矛和盾的集合 教学设计人教:25《矛与盾的集合》
《矛和盾的集合》教学设计《矛和盾的结合》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