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赛跑

(三年级下册)

语文S版三年级下册《和时间赛跑》课堂实录

2016-03-17  | 林清 赛跑 林清玄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学习一篇散文,题目是《和时间赛跑》(板书,引导学生注意赛字的写法),作者林清玄(板书:林 清 玄),林中小溪的“林”,清清浅浅的“清”,有点玄的“玄”。有人说林清玄的散文就像林中小溪一样“清清浅浅”,表面上一读就懂,但是仔细细品读,却又有点儿玄妙。今天这堂课,就让我们一起去品一品林清玄的散文《和时间赛跑》。

  (接着,教师引导学生整理预习,将难读的句子或认为的重要段落多读几遍;在特别有感悟或者想不明白的地方,做个记号。之后,教师检查预习,通读课文,书写难写的生字。紧接着,引导学生质疑问难。)

  师:好,谁来提问?时间有限,我们只限提8个问题,大家要提有价值有质量的真问题哦。

  生:我想问第五自然段的最后一句话“说不出的滋味”是什么意思?

  师:请同学拿起笔,在这句话边上打个问号。这位同学在班级里的学号是?

  生:34号

  师:好,请大家就在问号边上注上“34”,表示34号同学提出的问题。还有谁想提问?

  (以下环节,学生先后提出了如下问题)

  “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为什么“假若你一直和时间赛跑,你就会成功”?

  我想问,“使我的小心眼里,不只是着急,还有悲伤”,这是为什么?

  为什么我赢过了太阳“快乐得不知道怎么形容”?

  为什么“或许明天飞过这段路线的不是老鸟而是小鸟”了呢?

  为什么说“那几步虽然很小很小,但是却很有用”?

  “后来的20年,我一直受益无穷”,“我”受到了什么益?

  “明天还会飞过同样的路线,但你永远不是今天了。”为什么“永远不是今天了”?

  师:刚才大家提了很多很有价值的问题,我们回过头来,按照课文的顺序梳理一下。(教师按课文顺序再次梳理问题,并确认是哪个同学提的,请大家在边上注上该同学的号次。)

  第二板块:扣疑解“迷” 细品课文

  师:同学们,会提问题,很了不起;会解决问题,更了不起!大家提的好多问题啊,就集中在一个字上,什么字?(生:“谜”)。(板书:谜)如果把这个“谜”解开了,很多问题便迎刃而解了。你认为文章哪一段读懂了,这个“谜”就解开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三年级下册“和时间赛跑”课堂实录》摘要:就懂,但是仔细细品读,却又有点儿玄妙。今天这堂课,就让我们一起去品一品林清玄的散文《和时间赛跑》。 接着,教师引导学生整理预习,将难读的句子或认为的重要段落多读几遍;在特别有感悟或者想不明白的地方,做...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识字(1)》一年级语文下册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