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游春

(六年级下册)

《孔子游春》之游玩

2008-10-14  | 孔子 泗水 游春 

  学习《孔子游春》10-17自然段“游玩”这部分内容时,首先引导学生自读课文,用说排比句来自主整体地逐步深入地把握、理解课文内容:

  师:读后,用这样三个句式来描绘你所看到的泗水河畔美好的情景。一是:在泗水河畔,孔子和弟子们有时……有时……有时……;二是:在泗水河边,弟子们有的……有的……有的……;三是:谈论志向时,有的弟子说……有的弟子说……有的弟子说……。每个排比句并列的句子越多越好,可以把课文没写出来的,你看到的情景想象出来。

  师:谁能用第一个排比句式来描绘一下你所看到的泗水河畔的美好情景?

  生:在泗水河畔,孔子和弟子们有时唱歌,有时跳舞,有时读书,有时弹琴,有时谈论志向……

  生:在泗水河畔,孔子有时唱歌,有时谈论志向,有时弹琴,有时侧耳倾听,有时手舞足蹈……

  生:在泗水河畔,孔子和弟子们有时看景,有时垂钓,有时捕碟,有时采花,有时戏水,有时放风筝……

  学生自己练说。

  师:谁能用第二个排比句式来描绘一下你所看到的泗水河畔的美好的情景?

  生:在泗水河边,弟子们有的蹲着,有的坐着,有的躺着,有的趴着,有的站着……

  生:在泗水河边,弟子们有的采花,有的捕碟,有的垂钓,有的唱歌,有的跳舞,有的弹琴,有的说笑,有的看水……

  学生自己练说。

  师:谁还能用第三个句式来说说,弟子们的心声?

  生:谈论志向时,有的弟子说:“我希望将来能够为国家,为人民做点事情。”有的弟子说:“我愿意把车马、衣服拿出来跟朋友们一块儿享用,就是用坏了、穿破了我也不会在意。朋友之间就应该有福同享嘛。”有的弟子说:“我希望成为一个不为自己表功的人。”有的弟子说:“我想成为水一样的阵君子。”

  生:谈论志向时,有的弟子说;“我希望能成为一个有德行的人。”有的弟子说:“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有情义的人。”有的弟子说:“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有志向的人。”有的弟子说:“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善施教化的人。”

  生:谈论志向时,有的弟子说:“我想做一个清官,为老百姓伸冤。”有的弟子说:“我想学会温、良、恭、间、俭、让。”有的弟子说:“我想做一个孝敬父母的人。”有的弟子说:“我想成为像老师那样的人,去教育别人,培养人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孔子游春”之游玩》摘要:来自主整体地逐步深入地把握、理解课文内容: 师:读后,用这样三个句式来描绘你所看到的泗水河畔美好的情景。一是:在泗水河畔,孔子和弟子们有时……有时……有时……;二是...
相关文章从《孔子游春》看孔子的“水情结”读《孔子游春》谈生态对话
《孔子游春》教学设计五教《孔子游春》想到的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