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分(二)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三年级下:《分一分(二)》教学设计

2012-03-14  | 教学 设计 北师大 

  教材分析:《分一分(二)》选自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数学》(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这部分内容是在分一分(一),即:把个体平均分成若干份,其中的一份或几份可以用分数表示的基础上安排的。本节课学习的重点是认识要分的是一个群体,加深对分数意义的理解,这节课的学习是对分数表示的是整体的一个部分这个整体内涵的丰富。

  学生分析:学生已学习了《分一分(一)》,初步理解了简单分数(单位1是个体)所表示的具体意义,认识了分数各部分的名称,掌握了简单分数的读法和写法。这节课学生对单位1的认识将由上节课所研究的个体,拓展到这节课所研究的由许多事物组成的集合,理解将群体平均分如何用分数表示是本节课学生学习的难点。

  设计理念:力求亲近学生,贴近学生生活,以学生的主体活动为主,注重双向互动;巧妙创设情境,以学生喜欢的童话形式,即:熊妈妈用蜂蜜饼为小熊庆祝生日这一事件为主线展开,贯穿全课;关注学生的探究行为,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动手操作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在操作中去体验、去理解、去探索、去发现;关注学生个人及小组的发展,将评价贯穿本节课的始终,通过师生、生生互评,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教学准备:学生:每人准备红、黄、蓝色彩笔各1支,活动报告1份,小正方形9个,饼图1张。

  教师 :小红花(智慧花)7朵,饼图1张。

  教学目标:1.结合创设的具体情境和直观操作进一步理解分数的意义。

  2.通过问题情境的创设,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激发问题、探究意识。

  3.使学生经历观察、操作、归纳等做数学的过程,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课前谈话:

  上课前,我在黑板右侧依次贴上课前准备的7朵小红花后,兴致勃勃地对同学们说:“宋老师给同学们准备了7朵智慧花,我要把它奖励给今天课上表现非常出色的同学,你们有信心得到它吗?”

  学生信心十足,(齐声)“有!”。

  教学过程:

  一、 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过生日是学生最高兴的事情之一,课的开始屏幕出现小熊bear过生日的画面,学生被这一欢快的气氛所感染。]

  “今天就是小熊bear的生日。我们一起唱生日歌祝他生日快乐吧!”

  [出示课件:音乐响起,学生随着音乐自然地拍着手,和小熊们共同为bear唱生日歌庆祝生日。]

  “有这么多同学和兄弟姐妹和bear一起过生日,小熊真是太高兴了,那熊妈妈是怎么给小熊过生日的呢?”

  [出示课件 熊妈妈给小熊过生日的情景:熊妈妈先端上一张蜂蜜饼,五只小熊互相谦让谁也不抢着吃,最后还是聪明的bear想出了分饼的办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三年级下:“分一分(二)”教学设计》摘要:丰富。 学生分析:学生已学习了《分一分一》,初步理解了简单分数单位1是个体所表示的具体意义,认识了分数各部分的名称,掌握了简单分数的读法和写法。这节课学生对单位1的认识将由上节课所研究的个体,拓展到这节...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
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北师大)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