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姑娘送信

(一年级上册)

教科版一上:《风姑娘送信》教学设计

2012-09-11  | 送信 认读 并能 

  教学目标:

  1. 能借助拼音读准本课的13个生字,并能在新的语言环境中加

  以认读。

  2. 能正确朗读课文,做到不加字,不漏字,按标点停顿,并能注意读出小动物说话时的不同语气。

  3. 学习课文,了解一些小动物过冬的特征,并能模仿课文说说大雁、蚂蚁和蛇等其它动物接到风姑娘的信后会说些什么,做到声音响亮,态度大方。

  4.了解燕子、松鼠、青蛙和人类过冬的方式各不相同,激发观察自然、了解自然的兴趣,培养热爱自然的感情。

  教学重、难点:

  1.识记13个生字,并能在新的语言环境中加以认读。

  2.能正确朗读课文,做到不加字,不漏字,按标点停顿,并能注意小动物说话时的不同语气。

  3.能模仿模仿课文说说大雁、蚂蚁和蛇等其它动物接到风姑娘的信后会说些什么,做到声音响亮,态度大方。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师:同学们,这是什么啊?你知道平日里是谁给人们送信吗?

  今天我们这位邮递员有点特别,她是谁呢?老师说谜语你们猜猜看?云儿见她让路,小树见她招手,禾苗见她弯腰,花儿见她点头。你们猜她是谁啊?(风)对,这位信使就是风姑娘,今天我们就来学习第4课《风姑娘送信》。板书课题,(请同学们小手伸出,和老师一起写)齐读课题。

  2、学习生字:

  (1)师:请你仔细看“姑娘”这两个字,你发现了什么?

  (2)师:“姑娘”指的就是女孩子,所以这两个字都是女字旁。本音读二声,在这里读轻音。

  (3)师:“信”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一个生字。你看,人在信纸上写下一行行的话给别人,就是“信”。(师边说边描写“信”字)还可以用加一加的方法记住它。人言信。我们的祖先认为,人说话要诚实,信字还可以表示诚实、不欺骗的意思。我们说人要——言而有信。

  (4)师:风姑娘拿什么当信?她又把信送给了谁呢?让我们跟着风姑娘的脚步一起去看看吧!请同学们轻轻地把书翻到63页,借助拼音自由读课文,要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二、初读课文:

  1.借助拼音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标出自然段序号,同桌互读课文。

  3.检查认读生字情况。师:老师从同学们认真的表现已经可以感觉到大家把课文读得很正确了,下面我来考考你们,看看文中要求认识的生字你认识了吗?指名认读,简单说说是怎样记住的。自由拼读、开火车读、(出示去掉音节)再次开火车认读。

  4.指名分段读文。师:同学们可真聪明,个个都是认字小能手,我猜课文一定也会读得很流利。我们来试一试吧!指名分段读文。

  三、精读课文:

  1、指导朗读第一段。师:风姑娘是怎么送信的呢?谁来读读第一段?(注意指导学生读好“呼,呼,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一上:“风姑娘送信”教学设计》摘要:激发观察自然、了解自然的兴趣,培养热爱自然的感情。 教学重、难点: 1.识记13个生字,并能在新的语言环境中加以认读。 2.能正确朗读课文,做到不加字,不漏字,按标点停顿,并能注意小动物说话时的不同语气。 3....
相关文章沪教:《风姑娘送信》教学设计苏教:《秋姑娘的信》教学设计
三个法官《蚕姑娘》(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