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怎样睡觉

(二年级上册)

二年级上册《它们怎样睡觉》教学反思

2014-08-01  | 生交流 它们 睡觉 

  这节课的中心问题就是:它们到底怎么睡觉的?这个问题是第一课时遗留下来的。第一课时学生看到题目就提出疑问:它们是谁呀?它们到底怎么睡觉的?第一个问题,学生在初读课文之后就能找到答案了。在第二课时就围绕着它们怎样睡觉来展开。

  1.在自主学习基础上进行生生交流。

  既然知道了这些小动物是谁,紧接着就要分别学习它们睡觉的样子。因为介绍这4种动物应该是2个层次的,鸟、狗、马是第一层的,蝙蝠是第二层的,所以,我把前3种动物放在一起来讲。在教学突出体现学生是主体的观念,让孩子们选择自己喜欢的动物睡觉的姿势,读相应的自然段,这样给学生选择的自由。当学生在充分的自读、自赏的基础上,我组织学生进行生生交流,使这种自读、自赏成为学生之间的共赏。

  2.创设情境、问题引领,学生走进文本。

  这节课的难点之一是教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课文,为了突破难点我创设了许多情境,比如让学生亲身去体验,让他们扮演小鸟,只有紧紧抓住树枝才能安稳地睡觉,从而可以把“紧紧”这个词语读得生动起来。在处理“一点儿动静”和“马上”这两个词语时同样是创设情境。在讲马睡觉的样子时,学生读完以后,老师就问你们有什么疑问呢?学生提出问题:马为什么站着睡觉?它站着睡觉不累吗?这样既训练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培养了学生主动质疑的能力。这个环节之后,孩子特别想知道答案,所以听起课来注意力十分集中。紧接着,还有一种动物怎么睡觉还不知道呢,从而学习蝙蝠睡觉的样。

  在学习蝙蝠睡觉的样子时,有意地交给学生理解词语的方法,如:理解“最”,“这”这两个字的时候,让学生联系上文或是上句进行理解。其实是有意地训练学生阅读理解的能力,在二年级就干这个阶段应该做的事情,不会顾此失彼。

  在生字学习环节,从音、形、意三方面进行学习,培养学生自己观察字如何占格,自己先说一说,然后来指导老师进行书写,学生自己书写的时候,要求尽量一次写好,不和橡皮做朋友。

  但是,也有不足之处:比如设计上,为了使学生很容易地背诵第五自然段,我设计了先标一标有几句话,利于学生背诵不丢句子,但是如果让学生说一说每一句话写的是什么,就更利于学生背诵了,而且还加强了学生阅读理解的能力。应该巧妙地利用课上的生成问题,不要急于要答案,学生在回答“这”指的是什么的时候,有些迟疑,我引导孩子们看看上句,但是给的思考时间有些短,紧接着就说了“什么是其他动物办不到的”,这句话无疑是降低了难度,不利于学生自己动脑思考。还有课的结尾我问孩子们还有什么问题吗,有2个孩子提出“为什么动物睡觉的样子和人不一样呢?”时间关系我就说“课下我们一起来交流吧”,其实,如果抓住这个机会可以对他们进行多读课外书的教育。

  对于“问题驱动”这样的课题,我还不太熟悉,因此在教学上可能还很稚嫩,但是我会以此为契机来促进我的教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年级上册“它们怎样睡觉”教学反思》摘要:境,比如让学生亲身去体验,让他们扮演小鸟,只有紧紧抓住树枝才能安稳地睡觉,从而可以把紧紧这个词语读得生动起来。在处理一点儿动静和马上这两个词语时同样是创设情境。在讲马睡觉的样子时,学生读完以后,老师...
相关文章人教版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口语交际“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角的度量》教学反思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