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白衣战士

(四年级下册)

永远的白衣战士

2008-10-14  | 白衣 白衣战士 战士 

  教材简析:

  《永远的白衣战士》是苏教版小学语文四年级下册第11课。这是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记叙了护士长叶欣面对极具传染性的疾病——非典型肺炎,不顾个人的生命安危,不知疲倦地从死神手里把患者一个一个地夺回来,自己却染上非典型肺炎而不幸牺牲的动人事迹。教学中,我指导学生要指导学生抓住关键词语精读品味,感受英雄形象;读写结合,赞颂英雄形象。

  教学要求: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找出课文中的语句,说说护士长叶欣是怎样冒着“高风险”,进行“高强度”、“高效率”的抢救工作的。

  3、体会、感受“白衣战士”——护士长叶欣临危不惧,身先士卒,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

  教学重点、难点:

  1、认真、仔细地朗读课文,体会、感受“白衣战士”——护士长叶欣临危不惧,身先士卒,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

  2、找出课文中的语句,说说护士长叶欣是怎样冒着“高风险”,进行“高强度”、“高效率”的抢救工作的。

  (第一课时)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读中识字,了解文章主要内容,理清文章结构。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明晰课题:

  2003年春节前后,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非典型肺炎在广州的一些地区流行,在那场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哪些人作出的贡献最大?(医护工作者)

  提示课题:永远的白衣战士(齐读课题)

  师:通过上节课的学习,你知道文中的这位白衣战士是谁?她是一位——护士。

  我们都称护士是“白衣天使”,本课为什么称她为“白衣战士”呢?

  (抗击非典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说到战争,你的眼前出现了怎样的画面?(残酷,有牺牲。)读课题。

  问:为什么要在“白衣战士”前加上“永远”二字?(已逝去,人们永远怀念她)

  再读课题。

  [同一个课题,不同的读法,读出不同的味道,不同的感受。]

  二、精读课文,感情真情:

  1、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叶欣投入了紧张的战斗。

  课文中哪几个自然段详细描写了护士长叶欣的英雄事迹?(4——7自然段)

  2、默读4——7自然段,用“——”画出直接描写叶欣的行动的句子,用“曲线”画出叶欣语言的句子,再想一想从这些语句中体会到了什么?学生自主阅读,教师巡视了解指导,鼓励学生“不动笔墨不读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永远的白衣战士》摘要:炎,不顾个人的生命安危,不知疲倦地从死神手里把患者一个一个地夺回来,自己却染上非典型肺炎而不幸牺牲的动人事迹。教学中,我指导学生要指导学生抓住关键词语精读品味,感受英雄形象;读写结合,赞颂英雄形象。...
相关文章《永远的白衣战士》教学实录苏教:《永远的白衣战士》教学设计
《永远的白衣战士》教学设计二《永远的白衣战士》教学设计四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