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

(四年级下册)

《麻雀》教学设计之二

2011-04-28  | 教学 麻雀 设计 

  一、说教材

  《麻雀》是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教科书语文第八册第三组教材的开篇之作,出自19世纪俄国著名现实主义作家屠格涅夫之手。叙述了一只老麻雀在庞大的猎狗面前,奋不顾身地保护小麻雀,使小麻雀免受伤害的动人故事,热情地歌颂了“爱”这一种强大的力量。

  二、说教学目标

  根据教学大纲和学段的要求,结合学生实际和课后练习,我制定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继续运用“从内容中体会思想”的方法,在整体感知课文的基础上读懂重点句段,理解课文内容,体会爱的伟大。

  2、学习作者具体描叙和表达真情实感的方法。

  3、感情地朗读课文,练习背诵。

  (二)能力目标:

  在理解课文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思维想象能力。

  (三)德育目标:

  懂得老麻雀奋不顾身掩护小麻雀那种“强大的力量”就是爱的力量。

  三、教学重点:

  根据课文特点和本组教材的训练重点,我将本课的重点设为:认真体会作者是怎样通过具体描写来表现老麻雀奋不顾身掩护小麻雀的那种为“一种强大的力量”所支配的精神。

  四、教学难点:

  根据本组教材的训练重点,我将本课的难点设为:体会第4、5自然段中描写老麻雀神态、动作的句子所表达的思想感情,即“一种强大的力量”就是爱的力量。

  五、教学准备:

  为了帮助学生更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和理解课文内容,准备了:

  1、课文录音带。

  2、动画课件。

  六、说教法和学法:

  新课改精神强调: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阅读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而教学过程又必须强调合作精神、突出自主性、注重探索和研究的过程。因此,我主要采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方法,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在设计教案时,我结合“从内容中体会思想”的阅读方法,先让学生欣赏朗读,整体感知课文内容并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然后提出两个问题:“老麻雀、小麻雀、猎狗分别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课文中那些句子体现了他们的这些特点,为什么?”让学生合作探究,采取“读——找、画——议——读”的方法,从文章中找答案,说理由,并通过朗读把自己的理解读出来。在反馈交流时,抓住重点句子,让学生仔细体会,深入理解。通过各种读的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在朗读中积累语感,积累词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麻雀”教学设计之二》摘要:地朗读课文,练习背诵。 二能力目标: 在理解课文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思维想象能力。 三德育目标: 懂得老麻雀奋不顾身掩护小麻雀那种强大的力量就是爱的力量。 三、教学重点: 根据课...
相关文章《麻雀》教学设计大公鸡和小麻雀
反站的麻雀云雀和麻雀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