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兔同笼问题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四下:《鸡兔同笼》教学设计

2015-04-02  | 教学 设计 百官 

  一、教学目标:

  1、调动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2、培养学生动手动脑思维。

  3、了解鸡兔同笼问题,感受古代数学问题的趣味性。

  4、尝试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鸡兔同笼问题,理解用列表法、假设法解决鸡兔同笼的解题思路。

  5、掌握鸡兔同笼问题的解题方法,并使学生体会代数方法的一般性。

  6、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渗透假设、有序等数学思想,培养学生逻辑推理能力。

  二、教学重点:

  通过不同的方法研究解决鸡兔同笼问题,使学生理解并掌握鸡兔同笼问题的解题方法。

  三、教学难点:

  对“假设法”的理解和应用,渗透假设的思想方法。

  四、教学方法:

  复习法、讲授法、自主学习法、小组合作探究法、朗读法、

  五、教学工具:

  多媒体课件

  六、教学过程:

  1、导入新课:同学们,老师给你们讲个故事,很久以前,朝中没有宰相,皇帝想从百官中选一位大臣做宰相。

  皇帝经过反复思考,选定了考题。选相这天,文武百官分列两旁,皇上出示了考题。

  (今有雉兔同笼,上有三十五头,下有九十四足,问雉兔各几何?)题目出示后,有一位大臣站了出来,说出了正确答案,同学们,你们想知道大臣是怎样很快说出答案的吗?这就是我们今天要研究的“鸡兔同笼”的问题。板书课题。

  这个问题你能解决吗?流传至今还有很多类似的题目,我们可以先从简单的问题入手。出示自学导读

  生认真听并理解题意

  渗透化繁为简的思想,帮助学生探索出解决该类问题的一般方法

  2、自学导读 出示学习目标:

  ①会用列表法和假设法解决鸡兔同笼问题

  ②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了解假设、有序等数学思想,培养自己逻辑推理能力。

  ③想:一共有多少只鸡和兔?0只兔和8只鸡一共有多少只脚,1只兔和7只鸡一共有多少只脚,2只兔和6只鸡一共有多少只脚……

  ④想:如果8只都是鸡,会有多少只脚?为什么?如果8只都是兔,会有多少只脚?为什么?(我们可以借助画图来理解)

  3、展示交流

  (1)实物展示学生作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四下:“鸡兔同笼”教学设计》摘要:了考题。 今有雉兔同笼,上有三十五头,下有九十四足,问雉兔各几何?题目出示后,有一位大臣站了出来,说出了正确答案,同学们,你们想知道大臣是怎样很快说出答案的吗?这就是我们今天要研究的鸡兔同笼的问题。板...
相关文章教科:《真想去北京》教学设计人教:《北京亮起来了》
《北京亮起来》教学设计(2篇)北师大:《老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