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

(三年级上册)

《军神》课堂教学实录(2)

2012-04-05  | 刘伯承 沃克 麻醉 

  师:下面我们就开始上课,我先提个问题,昨天大家读了一个关于刘伯承的资料,是吧?

  生:是

  师:刘伯承呢,大家通过读资料知道他一生70多年从事军事工作,指挥了很多著名的战役,为我们国家的解放和后来的国防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关于刘伯承呢,就是他的敌人也不得不对他敬佩不已。那么刘伯承早年做了一次眼球手术,他在做这次眼球手术时,它的特点是什么呀?

  生:没使用麻醉剂。

  师:昨天老师给你们推荐了一篇文章读了吗?

  生:读了。

  师:那么谁来给大家说说这篇文章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生:主要讲了首先是沃克先生本身不知道他是刘伯承,对他比较冷漠,不是特别热情的接待他,然后等到他说不想使用麻醉剂时,沃克医生感到很吃惊。这么大的一个手术,不用麻醉剂,又那么疼。当他知道这就是刘伯承时,对刘伯承非常赞叹,对他有一种敬佩的感觉。

  师:请大家再把文章读一遍,一边读一边想,这篇文章讲了一件怎样的故事。.

  师:刚才老师让你们想这篇文章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你先想,然后咱们同桌说一说。

  师:下面我们请同学来讲,大家注意,他讲的时候你认真听,看有什么可以纠正的。

  生:刘伯成在做眼球手术的时候拒绝使用麻醉剂,当他要做手术的时候沃克先生让他忍不住时可以叫,后来沃克问他你的真名叫什么?他讲他的真名叫刘伯成承,沃克医生感到很佩服。

  师:真有想法,那位同学。

  生:他说的太概括了。

  师:你认为具体一点应该怎么说?

  生:就是刘伯承去医院做眼球手术。

  师:你这是概括的说呀,你认为他说的太概括了,你这比他还概括呢。

  谁能说得再细致一点?

  生:主要讲刘伯承因为受伤到一家外国人开的诊所去治病的时候因为医生起初不知道他是不是刘伯承,所以对他非常冷淡,在做手术的时候,因为他坚决不同意使用麻醉剂,所以医生对他另眼相看,做完手术之后,对他非常敬佩,还成了朋友。

  师:嗯,不错。你认为你们俩谁说的好?

  生:她说的好。

  师:为什么?

  生:她用的词好。

  师:同学们怎么认为呢?

  生:语言很流畅。

  生: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刘伯承眼睛被敌人打伤之后的事。

  师:你说的也很概括。大家是不是对这篇文章的内容都有所了解了呀?

  生:是。

  师:好。那末我们对这篇文章总结一下。主要写的谁?

  生:刘伯承。(师板书)

  师:写刘伯承干什么呀?

  生:做眼球手术。(版书:动眼部手术)

  师:在动手术过程当中怎麽样?

  生:不使用麻醉剂(板书:不麻醉)

  师:为了更好的学习这篇文章,我们在读文章时,还要把文章当中的生字字音读准,生字认识,还有一些不理解的词语要理解,下面我们就来完成这个任务,大家认真的读一遍课文,把字音要读准确,看生字表中的字哪个你认为读起来不容易,多读两遍;还要把不理解的词语勾出来,想一想什么意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军神”课堂教学实录(2)》摘要:怎样的故事。. 师:刚才老师让你们想这篇文章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你先想,然后咱们同桌说一说。 师:下面我们请同学来讲,大家注意,他讲的时候你认真听,看有什么可以纠正的。 生:刘伯成在做眼球手术的时候拒绝使...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
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与评价策略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