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神

(三年级上册)

苏教版三上:《军神》课堂教学实录

2013-04-25  | 军神 刘伯承 三上 

  老师:(学生齐读课题),好响亮好威风的称呼啊!谁是军神?

  学生:刘伯承是军神。

  老师:(大屏幕)请看,刘伯承,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他在销烟和战火中渡过了五十个春秋,戎马学生涯七十多年,他为中国的革命事业、新中国的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的一学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人们不仅尊称他为军神,还有人称他为武神、教书先学生、编外参谋等,每一称呼后面都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赏析:教师引导学生从读题入手,富于激情的介绍刘伯承,唤起学生对伟人的尊敬。

  《军神》一课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呢?请同学们快速阅读课文,看看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抓住文章的主要内容。

  学生: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刘伯承同志在重庆的一个诊所里进行手术的时候,拒绝使用麻醉剂的经过。手术过程中他的惊人表现被医学生称赞为军神。

  老师:真好。那么谁知道这篇课文按照什么顺序来写的呢?

  学生: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

  老师:这篇课文的课题是《军神》,那么这篇课文中哪一句话说到这个词?请大家再次快速浏览课文,找到这个句子。

  学生:鈥溛挚司袅耍笊碌溃衡樐闶且桓稣嬲哪凶雍海豢榛崴祷暗母职澹∧憧俺凭瘢♀欌

  老师:对不对? 请大家看屏幕齐读这句。

  (学生放声读)

  老师:你体会到了吗?沃克医学生是带着怎样的感情在说这句话的?

  学生1:激动的感情。

  学生2:大吃一惊。

  学生3:赞美的感情。

  学生4:带着敬佩的感情说的。

  老师:同学们,带着你们刚刚体会到的这种感情,再来读读课文这句话。

  (学生再放声读)

  老师:读了这句话,你最想弄明白的是什么?

  学生:沃克为什么惊呆了?

  学生:为什么说他是一块会说话的钢板?

  学生:为什么说他是军神?

  学生:为什么说他是真正的男子汉?

  老师:同学们提出这么多为什么,其实,这些问题的答案就在这篇课文当中,只要大家用心去读课文,用心去体会,你一定能从文中找到答案。所以请大家把笔拿在手上,自由地读课文,一边读一边想,如果觉得哪些句子能够回答这些问题,就把这些句子画下来。好吗?

  画下以后,可以和你的同桌交流交流。

  (学生画出句子后,互说着各自的理解。)

  赏析:让学生两次快速阅读全文,短时间抓住文章的主要内容,理清顺序,进而让学生找出带有鈥溇疋澮淮实木渥樱啻卫识撂寤幔岢鲎约旱囊晌剩寡痈吡傧拢魅繁究蔚慕萄挝瘛P⊙Ц吣甓蔚挠镂脑亩两萄В⒁馀嘌晕恼碌恼灏盐漳芰Γ谡饫锏玫搅撕芎玫奶逑帧

  老师:现在我们集体交流一下。课文是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来记叙的,那么我们也按照事情发展的先后顺序来交流,好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三上:“军神”课堂教学实录》摘要:大屏幕请看,刘伯承,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他在销烟和战火中渡过了五十个春秋,戎马学生涯七十多年,他为中国的革命事业、新中国的建设,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的一学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人们不仅尊称他为军神,还有人...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
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与评价策略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